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赵丹:女国防生的“士兵突击”

2014年04月25日07: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丹:女国防生的“士兵突击”

  赵丹在家排行老二,上有一个哥哥,下有一个弟弟,与爸爸妈妈一家人生活幸福而温馨。可2000年的夏天,一场残酷无情的车祸夺走她的父亲,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又失去“顶梁柱”,雪上加霜。

  在遭受巨变之后,母亲承受不住打击,几个月后离家,就此杳无音讯。无奈之下,赵丹只能同她的哥哥弟弟相依为命,跟着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生活。

  面对接踵而至的生活磨难,赵丹并没有意志消沉,因为她知道只有用努力和汗水才能换来家庭的幸福。至此之后,赵丹的一双小手变得粗糙、带茧,这是一双干农活的手。

  小小年纪,她就挑起了家里的重担,无论是洗衣做饭的家务,还是割麦、收豆以及耕地、种田等样样都抢着做,常常满脸通红地在田地与家之间奔波,只为爷爷奶奶少吃一点苦。在高考前一天,她仍和奶奶一起去种地。

  进入南京理工大学后,她经常一个人在校园晨读,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有时候甚至通宵复习知识要点,双休日的图书馆,也总能看到赵丹的身影。如今赵丹的专业成绩稳居年级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4次特等奖和一等奖、校2010级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大学物理竞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并于2012年11月,获得过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荣誉,也是南京理工大学最高荣誉——校长奖章。

  赵丹还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杂志校园代理、超市促销、礼品派发等兼职,经常一个人迎着风、顶着雨骑自行车出去代课,很多同学劝她说期末复习紧张,学习压力大,少做兼职。但一想到这将是下学期的学费,她一直坚持着。几年来,赵丹靠着做兼职和奖学金, 没有用过家里一分钱。

  2013年3月,弟弟不顾赵丹的阻拦,踏上了打工挣钱的道路。但“屋漏偏逢连夜雨”。刚出去打工40多天的弟弟就出事了,他从施工架上摔下来,颈椎粉碎性骨折,伤及脊髓和神经,很可能瘫痪。一听到消息,赵丹半夜买了火车票,直奔弟弟所在的医院。

  弟弟做了四个多小时的手术很成功。术后,在康复医院疗养,她来不及考虑自己的学习,一直在南京和上海之间来回奔忙,虽然很累,但看着弟弟一天天恢复,她比谁都开心。

  弟弟所在公司出了十万元用来手术,但之后的几十万住院费用公司却迟迟未拿出,弟弟不得不停药。她心急如焚,一趟趟跑公司,一次次无功而返。然而她并没有气馁,不停地在网上找各种关于工伤的资料,还咨询了学校、社会上的律师,日夜拼命地“恶补”与工伤相关的法律知识。

  她的努力没有白费。两个多月后,公司答应继续给弟弟支付看病费用,并合理给了赔偿金。如今,弟弟恢复得很好,甚至连医生都对此感到不可思议。“我知道他能好,因为我相信,我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赵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国防生,这个“励志小丫头”又转身成为绿色方阵的“拼命三娘”。

  军训时她和男生一起训练,教官为了考验国防生的意志力,要求他们蹲下50分钟,时间到了,学员个个表情痛苦,满头大汗,不能站立,只有赵丹一人“唰”地一下笔直站起。为了不拖国防生的后腿,她坚持每天晚上给自己加训,每天绕学校运动场跑2000米,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当同龄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她已经喊上了“1、2、3、4”的口号在校操场跑步;当同龄人暑假在家吹着空调玩着电脑时,她却在被称为“四大火炉”之一的南京炮兵学院参加国防生暑期基地化训练。

  “国防生的训练很单调,很苦,”她笑着说,“因为有收获,也就无怨无悔了。” 赵丹获得了南京军区双争活动“优秀国防生骨干”、“优秀国防生”等荣誉,一路走来,“士兵突击”的纪录不断地被赵丹自己刷新。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