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男生午休时打篮球被当众罚跪 称是遵母命(图)

2014年04月24日09:16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一男生午休时打篮球被当众罚跪 学生称是遵母命(图)

  (益阳一高中男生午休时间打篮球被当众罚跪)

  (除了文军[化名],其余学生没有下跪)

  论坛帖文:益阳某学校学生午休去打球老师竟要其下跪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记者 彭玲玲)4月22日中午,湖南省益阳市某中学的学生正在午休,而高一班的学生文军(化名)却睡不着,他和几个男生相约着一起,来到学校操场打篮球,结果被班主任发现,文军在校园内被当众罚跪。记者采访了解到,班主任是这名学生的亲姑父,而学生称下跪是母亲在电话中的“命令”,他觉得“上跪父母”是应该的。

  4月23日,红网论坛有网友爆料称,在益阳有名学生午休时间打篮球,被老师罚跪。此信息还在腾讯微博路边社湖南分社广泛传播,网友纷纷跟帖,有人称:“严师出高徒,今日下跪,是为了日后不跪。”但更多人却反驳,“封建礼教的体罚现在还冒出来,不合时宜”,“体罚学生,有违师德”。

  家长:班主任是孩子亲姑父

  2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文军的母亲李女士,她称要儿子下跪的并不是老师,而是李女士自己。李女士称,儿子偶尔很淘气,让她很操心。22日下午,她接到儿子班主任的电话,说儿子在学校不安静午休,和人在操场打篮球,“我当时很生气,在电话里要求老师让儿子下跪,跪一下午,让他长长记性。”

  紧接着,李女士和丈夫一起赶到学校,学校就在家附近,几分钟就到了,“我老公一到学校就给了儿子一耳光,并让他继续跪,但老师要我们领回家,从儿子下跪到被我们领走,估计一共才五分钟。”

  李女士还强调说,班主任是儿子的亲姑父,可能会对儿子严厉一些,“儿子不认真读书,还影响班风,觉得挺对不起他姑父,所以要儿子下跪认错,我们也希望学校教育能严厉一些,这样孩子才会听话。”

  把儿子领回家后,李女士又对儿子批评教育了一番。而当事人文军自称很后悔,不应该让关心他的人担心,针对下跪的行为,他说:“网上的人对我有误解,觉得我下跪没自尊,其实不是每个人让我跪我都跪,父母要我跪我才跪。”

  班主任:教学让人战战兢兢

  高一班班主任孙老师,17年教龄,40岁,“昨天有人说我罚跪学生的消息在网上传开,我挺吃惊的,因为确实不是我让学生跪的,这两天压力很重,吃不好也睡不好,有些学生还要我发个声明以证清白,但我又怕越描越黑。”

  22日下午一点左右,孙老师发现操场有学生的吵闹声,他走过去看了看,发现自己班上几个学生在打篮球,而学校规定午休时间是不准打篮球的,于是他当即把学生叫回到教室旁,并给学生家长打了电话,其中有个学生就是他侄子文军。

  “文军的妈妈在电话里要文军下跪,文军便自己跪下去了,其他学生我也只批评了几句,就要他们回教室去。因为当时生气,也没多加思考,所以没能及时阻止文军下跪,如果当时能阻止就好了。”

  针对网上的议论,孙老师显得很失落,“我教了17年书,没想到出这样的状况,给自己也给学校带来不好的影响,算是吃一堑长一智,我让自己作为老师与作为姑父的身份混淆了。”

  谈到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孙老师说:“现在有些孩子很淘气很调皮,老师体罚肯定也不对,所以在学生犯错时老师确实感觉力不从心,有时只能通知家长过来,帮助教育。经过这个事情,我确实会感觉战战兢兢。”

  而校长邓某某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现在的老师确实非常辛苦,遇到淘气的学生,就得千方百计去教育。学校也一直强调不能体罚学生,之前也没出现过体罚学生的情况,这次的事情有点特殊,但即使是这样的情况,学校也是不允许发生的,以后也将全力杜绝。”

  专家:青春期的孩子需要被尊重

  记者随后采访了长沙晨光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湖南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戴吉女士,她称青春期的孩子很需要被尊重。

  戴吉就此事提出了三点看法:

  一是老师的角色定位要更清晰,尽管与学生有亲戚关系,但在学校,老师的身份是老师;即使这位老师的身份是家长,也不能把家庭教育的方式扯到学校中来。

  二是罚跪的方式值得思量,尽管棍棒或体罚的教育方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中国有句俗话“男儿膝下有黄金”,即使是父母,这种带有侮辱性质的惩罚方式应尽量少用。

  三是建议将反省、认错的主动权交给孩子,高一的学生正值青春期,这时候的孩子需要被尊重,需要学会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家长或老师不能替代他们的成长,孩子犯错后,可以考虑采更用民主的方式,让孩子自己说出怎么办,将反省、认错的主动权交给孩子。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