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首都青少年阅读调查:超半数阅读随意性高

2014年04月23日21: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熊旭 实习生邱瑞昕)昨天上午,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联合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首都互联网协会以及首都14所大中小学,在北京图书大厦共同发布了“全民阅读 有你有我——2014首都青少年阅读状况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首都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具有广泛性和多样性,阅读质量和阅读深度总体较好,其中超过90%的青少年受访者表示自己有阅读课外书籍的习惯,认为阅读对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有积极重要的影响。但在课余时间的安排上,首都青少年受访者表现较为分散,看电影、电视居课外休闲活动首位,课外阅读排在电视之后。另外,调查还表明,在阅读的计划性方面,超过半数受访者属于没有计划的随意阅读,说明首都青少年的阅读随意性较高。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统计代理处处长樊梓庆在发布会上谈到,“目前我国人均年阅读量较低,阅读的功利性和实用性突出。这就意味着大家很少去阅读‘启迪心灵’的书籍”。

发布会上,来自大中小学的7名学生代表向青少年朋友发出“‘全民阅读 有你有我’阅读倡议”,呼吁青少年朋友“共同营造阅读风尚,好读书、读好书;用我们的慧眼发现好书,并相互推荐;坚持每天至少阅读一小时,让读书成为习惯;坚持每月至少阅读一本书,持之以恒;坚持撰写读书笔记,积累知识,扩充新知。”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