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教委:坚持免试就近入学 有效堵住"条子生"

2014年04月23日07: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教委:坚持免试就近入学 有效堵住"条子生"

  昨天上午,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解答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及高考改革方案等市民关注的热点教育问题。线联平在节目中表示,将严格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使用入学服务系统堵住“条子生”,让学生在家门口就可就读优质校。绘制北京教育新地图的目的,就是让市民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他相信三年左右时间将基本实现。

  幼升小增一万人

  从2008年之后,本市小学入学人数逐年攀升。今年恰逢“奥运宝宝”入学之年,据统计,今年小学入学人数再创新高,达到17.6万人。线联平表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当初大家希望生“奥运宝宝”已显现出效果,二是城市人口也在客观增长的结果。

  据了解,针对近几年连续出现的入学高峰,教育部门早已通过实行中小学建设的三年计划,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新建学校以及补充师资等方式扩充学位加强软件建设。尽管今年入学人数又增一万人,但目前从全市测算数据看,今年的学位仍可满足适龄孩子入学需求。

  回应学区房现象

  有的家长反映,想就近入学,但没有别的办法,买个学区房变成了很多家长最后的选择。但是学区房10多平方米卖到300多万元还买不到。

  线联平表示,学区房现象与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不尽合理、供给和需求不匹配有关系。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通过多种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服务面,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接受到优质教育,或者所谓的名校教育。听说有的家长为了孩子将来能够上一所好学校,就提前去某个地方买房。我们要让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地增长,供给会慢慢提高。所以家长应该要有信心,优质教育资源不会总是稀缺、紧缺的。

  线联平表示,绘制北京教育新地图的目的,就是让市民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让孩子不必每天奔波去择校,在路上花费很多时间。各个区都绘制自己教育的新地图,而且在付诸实施,相信在三年左右时间内,这些目标都会基本实现。

  启用入学服务系统

  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中将首次启用入学服务系统。该系统将使原有的学生信息采集系统和学校的CMIS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对学生的信息实行封闭化管理,并使其入学形成完整轨迹。线联平介绍说,该系统有两个作用,一是预测适龄儿童数量、分布,做好入学服务。学生数量增加,本市户籍学生数量好预测,但在京的非京籍随迁子女数量不容易准确测定,使用这一系统可以提前预测到有多少孩子需要上小学,和现有的学位进行比对。此外,该系统还将对学生整个教育过程进行跟踪、监督、统计,这样既保证了入学公正,也便于学籍管理。有效堵住了“条子生”,并收紧了校长手中的招生权力。

  杜绝考试选拔学生

  对于之前家长提到的“点招”学生,线联平强调,今年将杜绝入学时增加测试环节的现象,教委对学校提出明确要求,不能采取各种形式的考试、测试的方式来选择学生,也不能开设重点班来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面试也不行,对于违反规定的学校将进行查处,给予批评和教育。

  高考继续不出怪题

  不少家长关心今年高考难度是否会降低,线联平对此表示,从去年开始,本市对高考难度进行调整,对命题结构和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情况、运用知识的灵活性方面的考察进行调整。今年高考将延续去年的命题思路。摒弃用偏难怪题选拔学生的方法。(记者 李佳)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