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莫在过错里纠缠不清,扔出心中后悔的石头

2014年04月22日14:1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扔出心中的后悔石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我在印度新德里市郊采访时有一件事让我一直后悔。那天一个女人被偷了,在女人大呼小叫声中,小偷往我身边跑过来。我只要一伸手,就可以捉住小偷,事实上我也伸出了手。但小偷跑到我跟前时,我潜意识里突然觉得这个闲事不能管,这一犹豫,就没出手。

小偷从我身边跑走了。

随后知道女人被偷了3000卢比,这是女人的救命钱。女人很不幸,丈夫得了重病,好不容易东挪西借了这3000卢比,却被偷了。女人经不起打击,她失去了生活的勇气,跳了河。

女人跳河时我没在场,但我看见女人被捞了上来,我惭愧得抬不起头,觉得是我害死了她。

过错只在一念之间,后悔却很长久。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心里都压着一块石头,我觉得自己的过错是不能饶恕的。为此每天都惭愧着,很看不起自己。在那段时间里,我一次又一次来到女人跳河的地方,这儿有一棵树,我总坐在树的阴影里,为自己的过错后悔着。

如果不是一个孩子,我会一 直沉湎于自己的过错而不能自拔。

那是夏日的一天,有个五六岁的孩子在河边的公路上捡着石头,一块一块地,他把路上的石头捡起来扔到路边……。我坐在树下看着孩子。

我问他捡那些石头做什么。“这是我的秘密,我不告诉你!”孩子说着,又捡起一块石头扔在路边。

孩子毕竟还小,当他看见公路旁河水里漂来一个好看的瓶子时,便乐颠颠地往河边跑去;他跑到河边刚伸手去捞瓶子,竟一失脚倒栽着落到河水中,孩子在水中挣扎时,我急忙起身跳入河水中,一伸手把孩子搂在怀中。

好在是夏日,我抱着孩子上岸后又来到大树下纳凉。“现在可以将你的秘密告诉我了?”

孩子点点头说:有一天他往路上扔石头,结果一个骑自行车的阿姨被绊倒了;他知道自己错了,再不往马路上扔石头,他还会捡掉。只有把石头捡干净了,路面才会平坦,那些骑车的人才不会跌倒。

孩子说他想用这种方式弥补自己的过错。他又捡起一块石头,往水里打着水漂。孩子把一块块石头扔出去,扔出了一脸的快乐……好像,我心里的一块后悔石头也被孩子扔了出去。

牵着孩子从树的阴影里走出来时,我轻松了许多。

不要让自己一直后悔。也不要在自己的过错里纠缠不清,知错就改,那后悔的石头就会被你扔在一边。

这是孩子给我的启迪。(译·志成)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