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追寻教育过程的幸福

2014年04月22日16:21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追寻教育过程的幸福

王学东(江苏省如皋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首批教授级高级教师)

本来,教育应该是幸福的。本来,教育的过程也应该是幸福的。

然而,现在相当一部分老师一周的正课都超过20节,再加上早读、晚读、晚自修,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教师哪有喘息的机会?何谈幸福?

教师苦,学生就更苦了。教师忙的是一门,学生忙的是五门(高一高二则是九门)。课程多,作业多,考试多,课程内容深,是学生负担重的根本所在。学生每天有做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卷。学生也全成了考试的机器,何谈幸福?

 不少学者提出了教育过程幸福论,他们认为教育过程本身应该是幸福的,教育应该为人未来的幸福生活作出必要的准备,以达到即时幸福与未来幸福的辩证统一。教育的过程是要使学生真正在自我实现、自我调适、与人合作中感受幸福的过程。哈佛大学泰勒博士说:“幸福不是拼命爬山顶,也不是在山下漫无目的游逛;幸福是向山顶攀登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和感受。教育过程本身必须是幸福的,那种在为了学生未来的幸福而剥夺学生当前幸福,给学生造成不幸的做法不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幸福教育不仅让他们体验幸福、享受幸福,更重要的是在成长过程中,他们学会了创造幸福,学会在创造幸福中追求理想,在追求理想中升华人生。只有成为一个身心健康、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教师,才能更好地关心学生的心理、身体健康;只有用幸福播种幸福的教师,才能塑造出懂得幸福、人格健全的学生。

让我们共同追寻教育过程的幸福吧!

(责编:杨燕红(实习)、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