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上大宣布经管类不收文科生

2014年04月19日11:2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大宣布经管类不收文科生

  工学、理学本科毕业生的供需比都在3以上,历史、哲学本科毕业生的供需比都在2以下——昨天,上海大学公布《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文科生求职比理科生难,为此上海大学宣布原来文理兼收的经济管理大类今年将不招收文科生。

  □记者 林颖颖

  晨报讯 工学、理学本科毕业生的供需比都在3以上,历史、哲学本科毕业生的供需比都在2以下——昨天,上海大学公布《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文科生求职比理科生难,为此上海大学宣布原来文理兼收的经济管理大类今年将不招收文科生。

  在《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上,收录了近三年来该校的毕业数据。报告显示,从2011年到2013年各学科毕业生就业供需比中(详见表格),理科就业供需比的最高值是文科就业供需比的最低值的近3倍。上大副校长叶志明解释说,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量实际上面向的是各高校,并不完全针对上海大学,因此,实际上,在就业市场上,岗位供需比的矛盾比显示的数据要严峻得多。

  事实上,文科生比理科生就业难,并不是上海大学一家的情况。申城一所高校的就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就业季,在拿到offer的数量以及岗位的薪酬上,理工科学生的平均水平都明显优于文科生,“一方面,社会上对于理工科的岗位需求就比较大;另一方面,理工科学生的就业面也广,文科岗位理工科学生也可以去,但是理工科岗位,文科学生却大多不能胜任”。

  “就业数据倒逼着我们进行招生改革。”叶志明表示,文科生就业难,是上大这么多年坚持文科专业不扩招的原因。同时,今年,上海大学在本科招生中还首次明确,原本文理兼招的经济管理大类,今年不招文科生。

  据悉,上海大学从2011年起推行大类招生,上海考生填报志愿只须在“人文社科类”、“经济管理类”、“理学工学类”中做选择。今年招生调整后,意味着上大只有“人文社科类”面向文科招生,其他两大类均招理科生。上大招毕办常务副主任叶红告诉记者,今年上海大学在沪招生1600人,文科招生计划为212人,由往年的20%减少到15%。

  [相关链接]

  上海大学各学科毕业生就业供需比

  2011 2012 2013

  理学 2.88 3.18 3.11

  工学 4.04 4.4 4.29

  法学 1.91 2.15 2.03

  哲学 2 2 1.56

  历史学 1.5 1.56 1.93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