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保障春游安全办法比困难多

2014年04月18日19: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西都市报:保障春游安全办法比困难多

  4月10日,海南一小学学生春游时车辆侧翻,8名学生当场遇难,引发社会对春游安全问题的热议。记者对贵阳市城区30所中小学校走访发现,出于安全考虑,逾九成学校不考虑组织学生春游。(4月17日《贵阳晚报》)

  郭元鹏:如此举动,不乏有赌气之嫌。比如海南的春游事故里,教师等相关人员都被追究了责任。但春游本身并没有问题,关键在于是否事先做好了预防。上次的事故,正是由于组织的时候没有经过审批,参与的旅游公司不正规,大巴车司机违规操作所造成。所以,切勿因可能发生事故就因噎废食,彻底让孩子远离春游。

  耿银平:面对这种“春游恐惧症”,珠海一些学校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首先是要将学校春游的计划主动上报教育部门,详细说明春游的时间、地点、人数,尤其是安全防范措施。其次,还要与负责开车的司机们召开会议,春游中的每个细节都要反复探讨。最后,还要与学生家长商讨,只有征得家长同意之后,学生才能参加。

  刘克梅:针对这种新难题,法律方面也可以助力。如江苏出台了具体的安全责任法规,将学校“没有地方说理”的被动境况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进行法律界定,为学校免责圈定了司法框架。如此一来,学校摆脱了“安全法律空白”的被动境况,进而能够更自主地从尊重教育规律的角度去开展教育活动,“春游恐惧症”自然要缓解很多。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