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校园里的学生“上班族” 只拿学分不拿钱

2014年04月18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校园里的学生“上班族” 只拿学分不拿钱

大学校园里的学生“上班族” 只拿学分不拿钱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校园里有一幢楼,里面有十多家公司。每天早上,“上班族”打卡上班,他们坐到格子间里办公,每人都配备电脑和办公桌椅,还摆放着职务头衔。九点左右,各个公司晨会,热闹非凡。

  其实这里是该校的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该校所有经管类专业学生都要参加为期两周的实训。学生工作获得的“报酬”是学分而不是薪水。

  “我们目的非常明确,要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东方学院院长黄董良介绍,今年教育部明确提出要引导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强调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让大学生做到学以致用。学校也正朝这一方向育人。

  男生竞聘成功出任CEO 招兵买马组建16人公司

  当上CEO后,第二步就是招兵买马,陈炳帆先通过熟人推荐招聘到了人事经理,然后在人事经理的协助下招聘来16名员工。

  陈炳帆介绍说,他的公司在董事会下设总经理,总经理下设企业管理部、营销部、生产计划部、仓储部、采购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每个部门里面还有对应的经理和专业人员。

  这是一个集生产制造、财务、销售、采购、库存管理、信息管理等流程的一体化实训平台,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模拟、岗位操作、教师指导,对岗位职责和市场竞争有了真刀实枪的锻炼和认识。

  “这2个星期,我每晚做梦都是关于记账、对账。你无法理解那种算了千遍万遍后,账本终于平衡了的心情……团队评分高低是我们的动力。课堂上无法感受、单位实习没有经历过的,这里全体验到了。”实训中心的五彩梦童车制造公司CEO曹雅梦总结了自己的收获。

  学生团队作战跨专业打破专业隔离

  每天的上班时间早上8:30-15:40,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的每位学生从进入中心开始就变成了公司员工,每位员工都配备一张门禁卡。这些原本不认识的来自各个专业的学生也因为两周的实训,而变得亲密无间。

  “我们的公司文化关键词是凝聚,周末和晚上经常有员工会主动要求加班,而我也会留下来一起加班。”陈炳帆说,“在团队作战中,觉得最不容易的是沟通,因为公司中各部门的员工来自不同专业,所以协调、沟通、协商很重要。”

  该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毛志慧现在的身份是小精灵童车公司的销售部经理,“我的销售原则是尽量不存货。我利用自己所学的《管理学》、《金融学》的知识来制定销售产量,做销售方案。”

  “整个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有一个核心流程和考核机制贯穿,老师专业引导,学生们组团沟通,在企业整个运营过程中,学生们发挥团队优势、个人魅力、运用专业知识,跟市场、管理部门互动,这是在前三年的单课程实验实训教学中无法实现的。”该校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冯睿说。

  学生变得好问好学

  突破传统的“纸上谈兵”教育方式

  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已经运作了三年,其间,老师切实地感受到了学生的变化。

  “学生变得好问了,不再像普通课堂的老师一言堂,实训中心里经常是学生拉着老师问题目。学生也更懂沟通了,因为是团队作战,很多时候学生不再一意孤行,而是相互协商。学生还舍得花钱了,为了改善办公氛围,很多学生自己花钱装饰办公室。”该校实训中心主任金伟林说。

  “这次实训我在公司里当CEO,因为我与贸易公司的业务员关系比较好,所以哪怕标书不是最完美,订单还是有的。”金融专业学生李婷感慨地说,以后在社会上需要广博的人脉资源、良好的公司信誉和口碑,这样才能让其他公司放心与你合作,才能有更多订单来源。

  浙财大东方学院的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是与学院新校区建设同步进行的,实训中心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9个仿真实训室、1个综合服务大厅、1个成果展示厅及一个会议室,电脑172台。2011年至今平台已运作了三年,受益学生达2000余人次。

  “学校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真正的魅力是对传统的“纸上谈兵”教学方式的突破。实习过程中,我们经管专业的学生很难接触到核心业务。这个平台运用真实案例让学生身临其境,在模拟的市场竞争中自己来处理各种业务,真切体验企业经营和不同管理岗位的特点和挑战。”东方学院党委书记沃健说。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