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北京义务教育改革

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13年小学入学工作意见

2014年04月17日13:29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文件 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 2013 年小学入学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依法保障我区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益,依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3年我区小学入学工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精神,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着力完善小学入学规则,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教育公平,维护首都社会安定。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区政府统筹,将小学入学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

2.坚持以区教委为主,组织实施我区小学入学工作。

3.坚持小学免试和就近入学,确保适龄儿童免试和就近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4.坚持程序规范,把小学入学作为规范办学的重要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入学条件和方式

(一)入学条件

凡年满 6 周岁(2007 年 8 月 31 日以前出生)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规定的时间和划定的服务学校就近登记入学。

1.具有本市朝阳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

2.具有本市常住户口且家庭实际居住地(凭房屋产权证)在朝阳区的适龄儿童。

3.按本市户口对待适龄儿童中的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朝阳区(凭房屋产权证)的适龄儿童(持有区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 、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 、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等证明) 。

4.区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子女中的适龄儿童入学,按相关规定,由区教委协调解决。

5.对持有烈士子女、台籍学生、华侨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全国劳动模范子女身份证明的适龄儿童,在划定区域内同等条件

下给予照顾。

(二)入学方式

1.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就近登记入学

凡是符合在我区登记入学的本市常住户口(含按京户对待)适龄儿童的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均须按照区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在“朝阳区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中完成相关信息网上采集工作,并按规定的时间持相关材料带领适龄儿童到划定的服

务学校就近登记入学。

2.适龄儿童到寄宿学校登记入学

适龄儿童的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为适龄儿童申请就读于寄宿学校,并须按区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在“朝阳区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中完成相关信息网上采集工作后,向拟登记入学的学校提交书面申请。 寄宿学校按照区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在规定范围内接收适龄儿童。学校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操作,并按规定时间到区招生考试中心小招办审批备案入学名单。

3.适龄儿童到民办学校登记入学

适龄儿童的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为适龄儿童申请就读民办学校,并须按区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在“朝阳区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中完成相关信息网上采集工作后,向拟登记入学的学校提交书面申请。 民办学校按照区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在规定范围内接收适龄儿童。学校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操作,并按规定时间到区招生考试中心小招办审批备案入学名单。

4.共建单位职工子弟中适龄儿童登记入学

与学校建立“共建关系”的单位职工子弟中的适龄儿童的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以为适龄儿童申请到共建学校就读,并须按区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在“朝阳区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中完成相关信息网上采集工作。 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到区招生考试中心小招办办理审批备案手续,经批准后的适龄儿童可到“共建”学校登记入学。

5.残疾适龄儿童登记入学

智力有障碍或身体有残疾的适龄儿童的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 ,可以根据适龄儿童残疾程度,为其申请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小学附设特教班或普通小学随班就读,并须按区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在“朝阳区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中完成相关信息网

上采集工作。 学校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接收本校服务范围内的残疾适龄儿童登记入学,确保其完成义务教育。

6.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登记入学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区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我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可以申请在我区小学登记入学。 申请在我区登记入学的适龄儿童,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后,开具在京借读证明,并须按区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在“朝阳区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中完成相关信息网上采集工作后,到暂住地就近的小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由区教委协调解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规范操作

1.区教委依法规划我区“免试、就近入学”范围,制定我区小学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报区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并向社会公示。

2.区教委加强对我区小学校入学工作的指导、管理、监督和检查,负责入学工作宣传,加大对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

学校质量提升、特色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力度,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依法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3.学校严格执行市、区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表和入学程序。

(二)检查与督导

2013 年区教委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继续对小学入学工作开展重点督导检查,重点就公办学校通过考试、培训班等形式选拔

学生,奥数竞赛与入学挂钩,学校私自招生行为,以及建立和落实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对违反《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 2013 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和本意见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对情节严重的要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确保入学政策落实到位。

1. 落实北京市《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问题的意见》 ,加强依法监督力度,严禁在小学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考

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严禁违规收取任何费用。

2.区教委保证每个应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在新学年开学时都能够入校就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辍学。

3.加强学校招生计划管理,严肃招生纪律,小学入学工作由区教委统一组织,严格控制跨区县流动,学校不得自行组织超计划招生和超班额教学,严格按照市教委颁布的班额标准制定计划。

4.落实公示制度。公示内容包括:经区政府批准的小学入学工作意见和招生部门的具体实施方案、 2013年我区小学校(含

民办)的学校性质、办学规模、经费来源、招生计划及接收学生的结果等。

(三)宣传与监督

小学入学工作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建设。

1.区教委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严密组织,规范操作,杜绝违规现象发生。

2.面向社会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增加政策和工作程序的透明度。

3.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稳妥解决社会和媒体反映的问题。做好信访工作,确保首都社会稳定。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

                                                                                                                                 2013年 5 月 8 日 

(责编:韩东钦(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