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传广州大学不交空调费就取消学籍 校方:子虚乌有

2014年04月17日20:4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广州大学不交空调费就取消学籍 校方:子虚乌有

  广大大学城校区学生宿舍空调收费起风波

  在本报昨日就大学城广州大学校区收取空调费一事进行报道后(详见本报4月16日A10版相关报道),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昨日下午,全校各班就此事组织召开了班级会议,并向学生发放了具体的费用收取通知及原因说明。不过,网络及学生之间对“空调费”及其衍生的各类传闻仍在持续。记者走访发现,相关传闻均难以找到出处及依据。对此,校方也澄清了包括“不交钱就取消学籍”等说法“子虚乌有”,并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与学生做好沟通及意见征集工作。

  各班开会解释收费

  据校方透露,在昨日的班级会议上,各班班主任向学生们详细说明了制冷费收取的依据、未设置不开空调宿舍的原因以及收费方式等问题,并且听取了学生们对于此次收费、学校环保节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个别学生因特殊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另外,此前,学校已经通过团委及学生干部,向各班学生转发了“广州大学关于收取大学城校区住宿生中央空调制冷费的通知”以及附录的情况说明,内容主要是以类似“问答”的形式用文字说明交费理由等。

  记者从一位学生干部那里得到了这份通知,除学生们此前获知的“空调费”的标准、依据文件、测算情况等内容外,包括如8小时制冷、最高气温在26℃下停止供冷等情况是“根据广州市政府节能文件精神”;即日起即可通过圈存机转账的方式缴费,期限为5月30日;组织学生代表参与抄表监督;“如果学生所交冷气费不超出实际所用冷气费,剩余部分可以返还给学生;如果学生所交冷气费不足实际所用冷气费,超出部分由学校支付。”而对于家庭条件“非常特殊”的同学,需要由本人向学校申请,4月30日前向各院学生处汇总后,学校研究后集中予以解决等补充解释。

  传闻四起出处难觅

  不过,就在学校开始进行这些说明工作的同时,却有不少“传闻”在学生中“蔓延”。在向广州大学师生的访问中,记者也获悉了一些传闻。“我本来对收费这件事情没什么想法,结果现在听说闹得很大,有的学生因为反映意见而被‘警告’,反倒让我觉得学校有点‘失理’。”几位学生向记者讲述了较多的议论内容,包括“四人间和六人间大小一样,却一个收640,一个收960”,“之前不用收,别的学校也不用收,怎么突然就要交”“大三大四的入学住宿费好像有包括空调费”“听说不交空调费就毕不了业、评不了优?”“先是奖学金缩水,然后是减少实习补助,改造宿舍楼,最后直接收钱。”“学校一份文件一个通知就要收钱,接下来还有别的通知呢?”等等。

  然而奇怪的是,记者试图寻找这些说法最早的出处,却难以查证。其中有一条传闻“言之凿凿”,称“枪打出头鸟,有个大四师兄好不容易拼到第七名,居然被告知缩水一半再次无缘奖学金,努力了四年带着遗憾毕业”。但是记者询问了不同学院的五名同学,其中有三人都听过这个传闻,却说不清这位“师兄”的具体情况。“听别人说的”成了学生在向记者反映情况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同时,记者也向个别学院的辅导员及学科老师了解情况。“个别学生反映的是空调费的意见,我们都由班级统一收集,别的传闻还没有听说。”有老师表示,有些说法“听起来就是无稽之谈,学校是不可能因为几十块钱的空调费就要学生退学的,更不可能说反映意见就要记过。我觉得学校近一年的管理和之前没什么区别”。有辅导员表示,所谓大四学生的“奖学金”实际应为“评优”,暂未听闻政策有所变化。  

  校方回应

  收费有理有据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广州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何先生,他向记者介绍了学校此次收取中央空调费用的相关情况,并针对部分传言进行了澄清。“首先我们的费用是经过长期论证的,是兼顾了公平原则的,大概从2009年开始就进行了调研和咨询,一直有对学校的师生进行调查,但是毕竟不可能所有人都问到。在这一次确认相关费用后,上周我们就专门通过文件的形式,由班级保证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并且在这一段时间里,还保持了畅通的邮箱、班级同一反馈等沟通形式,让个别学生能够对这一费用提出合理的建议。”

  校方表示,此次的中央空调费用与学生缴纳的电费是独立计算,此前一直由学校承担,每年近450万元。他们在2009年就获得了广州市物价局关于收取相关费用的批文。通过调研和学校校务会议的审议,决定通过类似缴纳网络端口费用的方式来向个人收取,由此避免由于分表问题和学生自主选择造成的准确度、宿舍矛盾、用冷能耗不均及按学生“经济等级”分舍等问题。“其实政策、原因、收费标准和时间、意见反馈途径等都相当清楚。我们昨天也专门开会,怕有些学生没有看文件,不了解,由班主任直接与学生沟通,说明收费的情况。”

  做好沟通工作

  而针对校内的各类传言,何先生也进行了澄清。“首先空调费的问题我们研究了很多年,并不是说谁来上任才收取,去年就已经在校务会议上确定了。其次校方肯定是乐意与学生进行沟通的,我们已经告知确有困难的学生可以提出情况说明,即便到了5月底真的有学生还没有交钱,我们也一定会先和他(她)沟通,看是不是经济上或者其他情况上有什么问题,绝对不会以‘取消评优’‘取消学籍’来威胁学生,这些都是有严格的制度规范的。”

  何先生还表示,虽然由于涉及学生处的具体业务情况他还需要进一步了解,但“我校奖学金的评选都是按照教育部的相关文件,落实具体规范,调整是按照学校实际规划及教学情况的,不可能针对个别学生故意‘撤销’”。

  校方表示,下一步将做好与学生的沟通工作,及时公布相关数据。“其实收费的来龙去脉讲的已经很清楚,澄清也应该足够,我会问问校方领导意见,看能否由他直接回复学生还有媒体的疑问”。校方表示,接下来会继续向学生说明费用的情况,并听取学生的合理意见,做好沟通工作。文/记者 褚韵 图/记者 汤铭明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