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私人定制”服务区域发展

2014年04月16日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私人定制”服务区域发展

  “这套温度监测设备,可以保证1号冷库一直维持在0℃左右……”日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兰必近老师带领冷链物流方向的学生在广西南宁玉洞冷库上课,在课堂上与未来的工作岗位亲密接触,大家都显得很兴奋。

  广西作为重要的农业生产区,冷链物流发展迫在眉睫。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及时跟进,培养该方向急需人才,并将传统的冷链物流课程体系掰开了、揉碎了,再重新组合,构建果蔬肉类采购与供应管理课程、冷藏速冻货物运输技能培养、冷藏仓储管理课程等冷链物流职业岗位课程体系。

  “作为职业院校,只有立足并服务好区域发展,才能真正有作为。”院长黄建平如是说。

  南宁市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先进铝加工基地。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瞄准这一领域,2010年在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开设了“南南铝自动化加工”订单班,企业与学校共同制定、实施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师根据公司职业岗位任职要求设置培养标准,引入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扩建项目开展教学。订单班大三学生赵睿澄到企业“顶岗实习”时发现,挤压制造中心时效炉气温度在出料过程中下降过快,造成了能源浪费,于是凭着娴熟技能进行技术改造革新,为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他本人也很快成为企业“正式员工”,还被破格提拔为挤压制造中心时效矫直班班长。

  “明阳生化订单班”“香飘飘订单班”“玉柴物流订单班”……这些为企业“私人定制”的订单班,早就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花开遍地。

  立足广西茶叶品种众多这一资源优势,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已成茶树新品种选育、茶叶新产品加工、茶叶产品包装设计、茶园茶馆规划设计、茶文化研究的一条龙服务链。

  金花茶素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开发?黄秀兰教授与企业着手研究“金花茶叶用新品种选育”课题,选育出优质、高产、适应性强的金花茶叶用新品种。

  有了茶树新品种,自然就得加工。园艺专业茶叶课题组与多家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合作进行茶叶新产品开发和加工新技术研发,研制出茶叶新产品3个、茶叶加工新技术2套。

  同时,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带领学生,为20多家茶叶企业进行茶叶产品包装设计。

  学院党委书记黄党源还牵头联合茶文化相关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共同组建广西茶文化研究会,致力于让茶文化逐步进入百姓生活……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