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好学生”不缺钱却爱偷东西 曾获几十本荣誉证书

孙涵

2014年04月15日20:57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学生”不缺钱却爱偷东西 曾获几十本荣誉证书

  从去年9月至今,高新区某高校宿舍里频繁发生离奇盗窃案。窗户没有攀爬过的痕迹,门锁没有盗窃过的痕迹,丢失的还总是被锁在柜子里的物品。学生人人自危,总觉得自己身边的人都像是那个小偷。昨天,记者从高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了解到,嫌疑人竟然是老师眼里的一名好学生。

  男生宿舍 发生奇怪盗窃案

  高新区某高校男生寝室楼报案称,某寝室男生锁在抽屉里的电脑被人偷走了。辖区刑警队接警后立刻赶到现场。盗窃案发生在白天,同学们在上课的时候,同时,寝室里三台放在桌子上的电脑完好无损,偏偏锁在抽屉里的那台电脑不见了。

  之前这个宿舍楼里接连发生过四五起盗窃案件。有的丢电脑,有的丢钱,还有丢球鞋的。

  警方接手案件之初,也非常困惑, “一是他偷东西的逻辑与常理不符,一般情况都是见什么拿什么,什么好拿什么,他正好反了过来;二是他偷东西仿佛不仅仅是为了钱,大到笔记本电脑、手机,小到U盘、耳机甚至是鞋子这些并不值钱的东西。”一开始将嫌疑人锁定为校外人员,但调取了所有案发地点的监控视频,均未发现从学校外部进入的可疑人员。警方工作人员说,当时学校表现得异常焦急,“说他们都快崩溃了,小偷的作案手法,让人既摸不着头脑又很容易让人就怀疑是寝室内部人所为,但又确定不了,于是寝室内部相互猜疑,学校里面人心惶惶。”

  监控发现 一名学生非常可疑

  “我们怀疑可能是内部学生所为,再一次调取监控时,发现一名学生非常可疑,他总是在东西被盗期间出现在现场。”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很快确定了学生丁某就是这几起盗窃案的嫌疑人。

  民警调查得知,这所学校的宿舍都是统一配的挂锁,学生们喜欢晚上睡觉前把挂锁挂在外面,然后从里面把门反锁起来。丁某正是利用了这个特点,每次作案前的夜里,趁其他同学挂锁没有扣上之际换上自己房间的门锁。第二日待同学去上课,临走虽然扣上了锁,但扣的却是丁某的锁。丁某远远看见那个房间的学生离开后便去开了锁,然后拿走东西。

  丁某从来不拿轻易能拿走的东西,他了解宿舍柜子锁的特点,可以轻易打开柜子,加上房门没有被撬过的痕迹,他们很容易怀疑是自己宿舍里的人下的手。

  嫌疑人丁某自2013年9月至今作案多起。对于偷来的钱财和物品,丁某将一部分物品卖出,还有一部分并未处理。目前丁某仍然只是承认了部分的犯罪事实。

  他家境不错 是老师眼里好学生

  据了解,丁某系皖北人,家境非常不错,“我们后来联系到他的妈妈,他妈妈也觉得很困惑,说平时在家他开口要一千元,家人都会给两千,照理不缺钱花。”不是为了钱,那是为了什么?警方工作人员说:“他偷盗的对象有的是之前和他有点过节的,这部分应该属于报复性的,其他的并不清楚原因。”

  “我们在锁定丁某为嫌疑人后,立即对其展开了全方位调查,他的班主任得知后非常惊讶,在老师的眼里丁某一直是一个好学生。在检查他的寝室时,我们看到其在校期间获得的几十本荣誉证书。说实话,真为这孩子可惜了。”警方工作人员惋惜道,“老师说他平时只是比较贪玩,看不出有什么其他突出的缺点。”(沈剑飞 实习生 孙涵 本报记者 韩婷 制图 周南)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