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社部副部长:严查侵害女大学生劳动就业权益行为

2014年04月14日20:4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以“助推高校女生,促进平等发展”为主题的“2014年助推女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人民大学校友、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会上说,在各方努力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27万,就业总量进一步增加,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形势,人社部将通过六项措施进一步做好包括女大学生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邱小平还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人社部将采取的六项措施。一是落实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都能得到相应的政策支持;二是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中西部地区就业;三是继续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力争使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能实现就业或者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四是启动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帮助和扶持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五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通过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系列专项招聘服务活动,搭建供需信息平台;六是努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规范企事业单位招人用人制度,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侵害女大学生劳动就业权益的行为,努力消除就业中性别歧视的现象。

努力消除就业中的性别歧视

会上,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说,在促进女大学生公平就业方面,国家明确规定招聘高校毕业生单位不能设置性别歧视条款,我们将积极维护和保障女大学生公平就业的权益。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表示,要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保护女大学生就业的合法权益。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宋秀岩说,希望用人单位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政策,消除就业中的性别歧视,为女大学生平等就业提供机会。

四级联动宣讲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表示,教育系统将密切配合妇联、人社部,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解读,建立教育部门、高校、院系和班级四级联动的政策宣讲网络,利用好手机、微信等帮助广大女大学生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他指出,教育部门和高校要针对女大学生提供个性化就业创业指导与咨询,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引导企事业单位更多吸纳女大学生;各地各高校要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对就业困难女生做好就业指导、优先推荐,帮助她们尽快落实就业岗位。

“女大学生是我国的宝贵人才,在职场上有独特的优势。”他表示,希望即将踏入职场的女大学生们以更加乐观的心态、更加积极的行动抓住机遇,自立自强,在就业创业的实践中,磨砺意志、接受锻炼,成长成才。

发挥榜样的力量

发布会上还启动了“寻找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榜样”活动,并播放了海南岛上25岁女电工陈皇言、北交大博士许莉等就业创业榜样候选人视频。

“做好包括女大学生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高校、社会、企业和学生多方努力、形成合力,其中高校毕业生的努力十分重要。”邱小平说,希望女大学生们以就业创业榜样候选人为榜样,将个人志向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拼搏进取,谱写自己精彩的人生。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则表示,要用创业就业榜样激发女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并加大对女大学生创业的资金、场地、培训等扶持力度,鼓励女大学生勇于创业、帮助女大学生成功创业。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宋秀岩曾在青藏高原工作过三十多年。她说,艰苦的地方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个人有追求。她鼓励女大学生到社会需要的岗位上去经受锻炼,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她还鼓励女大学生,要敢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选择自主创业。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