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评论:扫除教育公平的“模糊地带”

2014年04月14日19:20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扫除教育公平的“模糊地带”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14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清单》已经印发,这份清单透露出今年全省教育工作的重点,其中关于改革的内容尤为引人关注:在中考方面,将逐步取消普通高中特长班招生;推行义务阶段学校试行学分管理制度,学生阅读情况将纳入学分管理……(详见本报今日本土2版)

  省教育厅的“重点工作清单”涉及范围较大,改革气息很浓,都是我们作为孩子家长十分关心的事。取消普通高中特长班招生、试行学分管理制度、逐步取消择校费等等,均被提上议事日程,其中一些被社会关注、议论已久,笔者希望这次都能被正式落实。

  我国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历年为调整理顺各方面条例和制度,付出很多心血,但一些很好的设想,最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渐渐模糊,甚至不了了之。例如将考试成绩、学分完成情况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的主要依据,就是一个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举措。这一次,这项举措成为这份“重点工作清单”中的亮点之一,令人欣慰。笔者个人的希望是:清晰而坚定地执行它。因为基于过去的情况看,教育部门和少数家长之间,往往存在一片“模糊地带”,是用于“软化”、“变味”、“变形”一些规章制度的,拿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来说,“伸缩性”比较大,而它一旦作为“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难免会引起少数学生家长的“另类关注”——这里面往往能体现我们国民性中不美的一面,那就是看重和利用人情关系……

  如何将一些好的教育改革举措,牢牢地置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地方,是笔者乃至全部家长最为关心的。它不应被少数“关系过硬”的人利用、破坏,那样一来,本来很公正的举措,会造成新的不公。这些年有关高校招生黑幕的新闻,大家见过不少,连高校的门槛都能被“关系”越过,那还有多少门槛能挡住少数不合格的人呢?

  “人情关系”这东西可视为教育改革进程中的重要阻力、破坏力之一,与教育事业的神圣性完全不相容。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规章制度的执行。笔者在关心“重点工作清单”的同时,更注重其工作之外面对的大众心理。所谓契约社会,大致就是一个有秩序的社会吧?当秩序清晰而坚定地运行时,大众将能受益,而失序之后的痛苦,我们或多或少都体验过。

  教育事业深切影响民族的未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是每一位民众应该表现的。时代的变化,需要教育事业的运行,不时进行调整乃至改革。民众所能做的最切实的事,在笔者看来有大致两点,一是监督,二是自我约束。要让一切好的规章制度,能稳定顺畅地施行,我们不允许任何人出于个人目的去“修改”它,同时更不允许自己参与破坏。(本报首席评论员 张小石)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