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大研究生写字楼里卖米粉 食客超出预期

2014年04月14日07: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研究生写字楼里卖米粉

  就在自己的同学们还在四处找工作的时候,今年即将毕业的北京大学法律专业研究生张天一,已经在北京繁华地带的写字楼内开起了自己的牛肉粉店。由于张天一的四人合伙人团队里,有三个人都是研究生学历,因此张天一店内的牛肉粉也被戏称为“硕士粉”。面对各种议论,张天一表示,自己目前只想专心经营好小店。

  老板成了活招牌

  张天一的牛肉粉坐落在北三环边的环球金融中心的地下一层,同很多开在街边的米粉店不同,这里的高脚椅、黄色吊灯等装饰,让很多第一次进入米粉店的人,都把这里误认为是咖啡厅。

  中午正值饭点,张天一的小店里满是端着米粉四处找座位的顾客。由于此前在张天一的湖南老家有媒体对小店进行过报道,很多食客慕名而来。“一个是想来尝尝硕士做出来的米粉有啥不一样,另一个就是想就见见开米粉店的硕士老板长啥样。”一个年轻女顾客笑着说。而店老板张天一俨然也成了小店的活招牌,在后厨忙着为客人煮粉的间隙,还要时不时被热心的食客拉到大堂内合影留念。

  张天一告诉北京晨报记者,4月4日开始营业以来,经过微博、朋友圈以及媒体的报道,每天都有众多好奇的食客前来光顾,生意也是节节攀升,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400多碗。“现在一天流水约1万元,这里的店租每月1万元。”面对售盛况,张天一却作出了一个显得极具书生气的决定——即日起,店内的牛肉粉开始限量销售,每天只卖120碗。谈及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张天一告诉记者,由于店内人数有限,迅速膨胀的客源难免导致牛肉粉的质量有所下降,“创业初期,不能牺牲了质量求客源,东西好,自然有人来。”张天一说。

  高学历合伙人

  张天一的牛肉粉店是四个年轻人一同出资并经营的,张天一2012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读研,另外还有两个合伙人是张天一的本科同学,其中一人刚刚从中国法学会辞职,准备读MBA,还有一人正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读研。张天一本科学历的表弟,也因此“无辜”成为团队里“文化水平最低”的人,但其辞职开米粉店前,也已是丰田公司的一名高级工程技师。

  有了创业的想法,张天一便开始想着目标努力。最先要过的就是家长关,“我妈本身就是搞教育心理学的,比较开明,加上我从大学开始就自己创业,开始的时候她也表示过反对,但是禁不住我软磨硬泡,最终她还是妥协了。”

  在取得家人的支持后,张天一开始寻求技术支持。为了能够做出最正宗的牛肉粉,张天一特意回到老家试吃了几十家牛肉粉店,并且死缠烂打把人家店内的“独门秘方”弄到了手。万事俱备,剩下的只是开业启动资金了。

  在大学时期经营过饺子馆的张天一有一些积蓄,但是力求完美的他不甘心让自家的米粉店也随便开在街头,于是四处选址之余,开始同时干几份兼职赚钱。“那段日子可苦了,我帮人审过合同、干过翻译、写过稿子,最后一共攒出了7万元”。最终,张天一和他的合伙人一共凑出了15万元,并在环球金融中心租下了这个小门店。

  食客超出预期

  早在开业之初,张天一对于自己研究生的身份来卖米粉有过犹豫,但也并不避讳,在其店内的海报上就贴着“硕士粉”的广告。“这两天网上的宣传和媒体的报道让我觉得压力特大。”张天一感慨,自己精力有限,现在慕名而来的食客已经大大超出其预期,甚至已经有投资人和加盟商来到店内打听了。

  而就在昨天晚上,一名大老远赶来但却没吃上米粉的食客,不满地丢下一句:“牛什么呀?就说你是硕士,现在不也就是个卖米粉的吗。”这句话给了张天一很大的触动,“我一听他这么说,当时差点跟他吵起来,后来又让自己冷静下来,现在想想还是自己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张天一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从4月4日开店营业以来,其每天睡觉时间就没超过4个小时,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一脸疲惫。但说到米粉店的将来,张天一又一下子像打了鸡血似的兴奋起来,“其实我有一个梦想,但是目前的任务,就是踏踏实实把店经营好。”张天一稍显兴奋地说。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何欣 实习生 田曼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