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改头换面”找工作 “就业整容”可取么?

2014年04月13日08: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就业整容”可取么?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人数增至717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压力,不少求职者在毕业前突击整容美体,在简历照片和个人形象上做投资,以便改头换面增加求职机会。

  简历照片PS “改头换面”找工作

  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简历中的一张一寸和二寸照片再正常不过,但激烈的竞争让小小的一张照片也“大有学问”。对于许多求职者来说,简历照片是赢在海选初筛的第一步,拍好简历照就显得尤为重要。

  长春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唐晓介绍,身边不少女同学为了照几张自己满意的照片,跑好几家照相馆,有的还要事先化妆,事后请专业人士修片。东北师范大学附近的天天照相馆经理余明表示,近两年证件照片的修改越来越繁琐,学生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去痘去皱”,到现在“美白瘦脸”,相片“整容”的难度也增加了。有时候,PS出来的照片不太像本人。

  “我们照完都是按照学生的要求修改,一些PS完跟画了舞台妆似的,看起来真的不太像本人了。”余明说。

  针对这样的情况,用人单位在收取简历时也增加了“保险栓”。东北师大文学院大四学生李婷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家广州合资企业在招聘人事和行政人员以及高管助理等职位时,明确要求“附带两张个人生活照”,还有的用人单位特意注明要“素颜照”。很多大型企业的文秘岗位对女生都提出了相关要求,为的就是防止PS照片蒙混过关。

  就业前突击整容美体

  相比较“P照片”这样的雕虫小技,很多同学选择了整容,来达到提升自己形象的目的。对于一般大学生来说,类似削颧骨这类大动干戈的整容手术,除了在一些对外貌要求较高的专业,如艺术类、播音类和航空服务以外并不常见,但是开眼角、做双眼皮这类“小修饰”成了很多学生的选择。每到寒暑假,诸如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一些名院的整形医生往往能预订到两三周以后,许多美容机构则专门针对毕业生群体推出会诊和一些学生整容的案例。

  “我们店里经常有组团整容的学生,一般集中在瘦脸、隆鼻、做双眼皮上,如果能介绍更多的同学过来,我们还给打8.5折。”长春市一家整容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

  东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王佳雨在大三暑假做了双眼皮手术,她坦言:“拉完双眼皮之后觉得很开心,比以前自信了很多。当初拉双眼皮除了爱美以外,就是为了就业有更好的形象。”很多人也是抱着和王佳雨共同的想法通过整容改变自己,虽然整形并没有让他们受到突如其来的垂青,却在竞争中增加了自信,间接促成了就业的成功。

  形象焦虑反映了什么?

  专家认为,整容热事实上反映了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形象焦虑,造成这种形象焦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和隐性的性别歧视成了女生形象焦虑的重要原因,很多好单位应聘和录用比大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导致用人单位附加标准或者潜标准太多。一些女生坦言,很多用人单位在本来适合女生的岗位筛选简历时自动把女生筛过,只要男生;而那些录用女生的职位,往往女生之间的竞争压力大得多,有的用人单位因此不断加码、提高要求,同等条件下,好形象自然成为了优势。

  其次,除了社会上“以貌取人”现象的存在,大学生自己对自身普遍的不自信和跟风现象成了整形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很多大学生缺乏有效的心理疏导和阳光心态,放大自己的缺陷,从而造成困扰和不自信;或者是盲目跟风、过度注重外表、打扮等,而忽视了实际职业能力的提高。因此适当的心理疏导和就业教育十分必要。

  吉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钟新表示,从多年的就业指导经验来看,多数用人单位在考察人才时,会注重个人气质的表现,而不是简单的外部形象,如果应聘者不注意内涵修养和言谈举止,只关注外在只会适得其反。“我接触过很多这样的例子,长得漂亮的学生得不到录用,就是因为内涵修养不够,知识技能不强,所以建议学生还是应该苦练内功。”钟新说。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