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学历最高的魔术师:科学在未了解前都是魔术

2014年04月11日16:09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学历最高的魔术师:科学在未了解前都是魔术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实习生朱祖熠)24岁的杨智明是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分析专业博士生。他被称为中国学历最高的魔术师,他也是北京首个百所名校巡演魔术师。4月10日杨智明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表示,学术和魔术都是向未知领域的探索,二者在思维方式上有很大的共性,所有的科学在人们了解它之前都像魔术。>>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分析专业博士生 杨智明)

  所有的科学在人们未了解前都像是魔术

  网上有对高学历人才 “呆博傻硕” 的偏见,认为博士就是佩戴着玻璃瓶底一般厚的镜片、发型天然“地中海”、全自动化“点读机”、只会读书的“学霸”。但杨智明却证明博士可以是高智商的“小清新”。他说,“玩魔术和做科研一样,两者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在杨智明看来,学术和魔术都是向未知领域的探索,二者在思维方式上有很大的共性,在这个时代,魔术已经发展成为结合数学、物理、化学、心理学、演讲口才学、形体学等多学科的一门艺术。中国古代的一些科学家都对魔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像张衡、沈括。在未来,科学家们可能会用高科技魔术给人们创造快乐和奇迹。“而所有的科学在人们了解它之前都觉得像魔术一样。”杨智明说。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做“学霸”不易,做魔术师更不易。对杨智明来说,任何事情想把它做好都需要大量的阅读和学习,光凭空想和满腔热血是不够的。杨智明介绍,“别人学习的时候我学习,别人玩的时候我练魔术,我现在在接受微访谈的同时还在实验室做实验,时间是挤不出来的,只有牺牲不重要的事去完成重要的事”。

  魔术最大的意义是创造梦想

  魔术的灵魂在于创造。刘谦、大卫科波菲尔都是杨智明非常崇拜的老师,在他看来魔术圈内虽然有很多厉害的大师,但是他认为觉得最好的魔术师不是让同行觉得厉害,而是能被大众喜欢。

  对于现在的杨智明来说,考虑能不能让观众看到,或者能不能让观众喜欢还不到时候,如何练好现在要练的手法才是“正事”,杨智明说:“如何做好现在这个表演,有努力的过程之后,未来的结果顺其自然。”在杨智明眼中,魔术最大的意义就是帮助别人完成他们想实现但还没有实现的事,帮别人创造梦想。

  相关链接:我是状元系列微访谈

(责编:韩东钦(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