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指挥棒不变 减负永远是口号

李琼

2014年04月09日09: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指挥棒不变 减负永远是口号

教育部日前在其网站上发布一项工作通知指出,在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基础上,教育部将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第2季”活动,对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行为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笔者不知道第1季减负取得了哪些成效,若教育部门能公布一些具体的证据就更有说服力了。因为,从笔者身边的一些家长,特别是家有孩子读名校的家长所反馈的情况来看,课业负担丝毫没有减轻,有的甚至还加重了。

其实在去年,教育部已经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过两次意见,当时家长的反应热烈,其中对是否减少作业的争议最大。有人认为四至六年级一小时作业量仍然偏多,建议改为半小时;但也有人认为不但四至六年级应该有作业,三年级也该布置少量作业;还有人认为一小时作业量不好控制,建议具体规定每门学科的作业量。在留作业的问题上,家长对现行教育体制和学习方式的焦虑集中显现:既想还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把他们从沉重的课业中解放出来,又怕过于轻松的环境耽误了孩子的成绩,使之在未来的竞争中败下阵来。既想追随素质教育的先进理念,培养复合型人才,又怕不做作业不会解难题,无法通过中国式的高考。

事实上,我们需要的不是一味简单的减负,而是真正的教育改革。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曾发过一条微博:【“减负”不是少留作业】一位家长问读小学的女儿:你们上语文课,是不是先读课文,然后讲字、词、句、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女儿惊讶得瞪大了眼睛:“你怎么知道?”妈妈苦笑:“当年我们就是这样上课的。”一方面,小学需要学些什么内容,如何学,是减负需要重点考虑的;另一方面,减负要从源头上减负,只要中高考指挥棒存在,学生的负担就没办法真正减轻。

其实,教育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要求各地深化改革,从源头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这些改革包括推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集团化办学和提高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比例,进一步缩小校际差距。积极探索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切实减轻因入学竞争给学生带来的过重课业负担。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过笔者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减负就会落到实处。

(责编:韩东钦(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