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友谊地久天长,寻找苏格兰的“彭斯之夜”

2014年04月08日14:1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找苏格兰的“彭斯之夜”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也许你听过《友谊地久天长》,那首赞美友谊的歌曲。它是由苏格兰著名诗人罗伯特·彭斯(Robert Burns)创作于18世纪名为《Auld Lang Syne》一首诗歌,后被谱成歌曲,传遍各国。此曲曾作为电影《魂断蓝桥》的主题曲,深入人心。“AuldLang Syne”为苏格兰语,意思是逝去已久的日子,更有结束、告别的寓意。

当地人民为了纪念他们所喜爱的诗人罗伯特·彭斯,将其诞辰之日作为纪念他的日子,举办活动相邀庆祝,取名为“彭斯之夜”。1月25日,迎来了首次在广州举办的“彭斯之夜”。

活动由爱丁堡大学广州校友会负责人Golden Guo 及中英贸易协会(广州)负责人Tom Simpson策划发起,在广州HappyMonk举行。当晚除了有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的留学生及居住在广州的苏格兰人等前来参加,英国商务主席Jeremy Sargent 、中英贸易协会(广州)负责人Tom Simpson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主办人中英贸易协会(广州)负责人Tom Simpson告诉《留学生》记者,举办彭斯之夜能让更多广州的朋友了解苏格兰,从而喜欢苏格兰,进而促进双方文化、教育和民族间的交流。特别是大家齐唱《友谊地久天长》的时候,最能让他感受到活动意义。

留学生:你印象中的“彭斯之夜”是怎样的?

Tom:罗伯特·彭斯是苏格兰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和社会活动家,我们每年都会在他的生日那天举行聚会,来庆祝和歌颂这个伟大的人物。彭斯之夜对于我来说,就仿佛是一个可以和家人朋友欢聚的节日,我们会吃Haggis、喝威士忌。除了苏格兰之外,世界上很多地方的人们都会自发地庆祝这个活动,比如加拿大、美国、新西兰和香港。

留学生 : 能用几个词来形容你心中的苏格兰文化吗?

Tom:“勇敢”,你看过《勇敢的心》吗,我们这个民族自古以来都是非常勇敢的;“淳朴”相比英国其他地方的人,我们那里的人更勤劳、更可爱;“创新”,我们是一个对创新充满激情的民族,如果我不说,你可能都不知道你日常生活中有多少东西是和苏格兰有关的。比如说电话、电视都是苏格兰人发明的。

留学生 : 苏格兰盖尔语是具有民族特色的语言,那苏格兰英语和英语有什么区别?

Tom:苏格兰盖尔语是苏格兰最古老的语言,一般苏格兰高地人民使用得较多。苏格兰英语和英语拼写上基本没有差别,只是发音上不相似,有时会参杂一些俚语,而且苏格兰英语的尾音是升调的。但有些地道的苏格兰人是说“cocktail English”就是英语和“Scots”的混合体,“Scots”是苏格兰当地的人说的一种语言,在学校、工作的时候,都会说英语,但是在家里和跟朋友聚会聊天的时候就是掺和着“Scots”。

留学生 : 苏格兰人是怎么迎接新年的?

Tom:每年的12月31日晚,在爱丁堡的王子大街会有一个盛大的新年倒数晚会, 到了晚上12点进入新年的时候,烟花就会开始燃放,每个置身其中的人都会被那里的氛围感染,一起唱歌、跳舞,那是一个不眠之夜。

留学生 : 有推荐中国朋友到苏格兰时必去的地方吗?

Tom:爱丁堡是必去的,整个爱丁堡城市都是世界文化遗址,如果从伦敦坐火车过去,在到达爱丁堡后,从火车站出站的那一刻,真的会以为自己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如果是希望进行深度游,我个人会推荐路易斯岛,什么是天堂,去过就知道了。(文·张聪)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