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笔帽上有“救命孔”你知道吗?

闫硕

2014年04月08日10:00    来源:新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笔帽上有“救命孔”你知道吗?

7支笔中只有两支有透气孔,一支看似有却不透气   孙立国 摄

  A04版

  “你知道笔帽上的小孔是做什么用的吗?”昨日,记者采访很多市民,回答都是“不知道”,甚至都没有留意有这样的小孔。其实这个不起眼的小孔在关键时刻能起到救命的作用,一旦发生意外吞咽事故,这个小孔能保证呼吸道不被完全堵死,为吞咽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被称为“救命孔”。

  

  最近,央视报道了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一则实验,实验对象就是圆珠笔笔帽。技术人员用一根橡胶管模拟人体的呼吸道,将一个顶端没有空气孔的笔帽塞进橡胶管中,模拟人不小心将笔帽吞咽的情况,然后对胶管一端进行充气,结果另一端几乎没有气体喷出,橡胶管被完全堵死。而将一个顶端有空气孔的笔帽塞进胶管进行相同的充气实验时,胶管的另一端有气体喷出。实验结果引发热议,假设胶管就是呼吸道,如果不小心吞咽的是一个无孔笔帽,后果不堪设想。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提醒:给儿童选笔时,首先要关注的就是笔盖上是否有通气孔。

  学生、家长多不知笔帽有孔

  “我喜欢粉色的笔,最好有卡通图案的……”昨日午休时间,在长春桂林路附近一家卖文具的小店里,来买笔的同学不少,但没人注意笔帽上的孔,陈同学买了两支笔,笔帽上都没孔,对于空气孔及其作用,她说没听说过,但听了记者的建议,她换了两支带孔的笔。店里其他买笔的同学也都表示不了解。记者对10名小学生进行调查,他们对外表花哨的无孔笔更喜欢。

  学生不知笔帽上的空气孔,家长们知道吗?

  调查中,至少九成以上家长对此并不清楚,给孩子买文具用品大都遵循以下规则:第一孩子喜欢,第二价格合适。

  “天啊,有这么重要呢!”家长赵女士说,她的儿子11岁,买笔都是让孩子自己选,“空气孔什么的我还真不清楚,今后可得重视!”

  记者走访桂林路周边的一些小店,只有两位店主知道笔帽空气孔的作用。有的无孔笔帽上有孔状的凹槽,但仔细观察,凹槽是封闭的,只是外表看上去像是有空气孔。

  而且,有孔的笔基本都有明确的品牌信息,能够用手机扫出产品信息条码,而无孔笔基本产品信息不全。

  店主曾先生坦率地说,他并不知道有孔没孔的区别,“一般来拿货的都是挑款式谈价钱,没有人看笔帽上有没有孔。”

  医生:误吞有孔笔帽不但能透气,还易取出

  查询资料,记者了解到,2008年4月1日起《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便已对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水彩笔的笔帽做出了安全规定,笔帽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笔帽应在室温最大压力差1.33千帕下最小通气量为8升/分钟。满足此条件的笔帽被认为不会导致窒息危险的出现。

  “上学的孩子,有的题不会做,就会咬笔帽,或者活泼好动的孩子把笔帽放嘴里,用牙去咬,不慎用力吸气就吸到了气管里……”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耳鼻喉科教授祝威说,医院接诊过多起儿童食道、呼吸道被异物卡住的病例,其中就有误吸笔帽的,而这时,空气孔就非常有用处了。她说,如果吸入带孔的笔帽,人可以透气,能保证呼吸道不被完全堵死,为抢救争取宝贵时间,另外还不至于形成负压,会比较好取出来,不会导致窒息危险的出现。反之,如果不带孔,时间短还好一点,如果时间长了,那么不但患者本身有危险,医生取出的过程也会困难,所以从安全角度来说,使用带有空气孔的笔就安全多了。

(责编:韩东钦(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