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说一说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问题

2014年04月08日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说一说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问题

  ■为什么农村孩子不能接受艺术教育?

  ■城乡艺术教育差距也到该解决的时候了

  在城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催开朵朵艺术鲜花之时,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却普遍发展缓慢,艺术教育的缺失使农村完整意义上的教育大打折扣。讲城乡教育差距,艺术教育的差距特别明显。

  为什么农村孩子不能接受到公平的艺术教育?症结何在?

  一是师资数量不足,严重制约着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一方面是农村地区艺术教师不能按编制数量配齐,另一方面是到岗的艺术教师因种种原因改任文化课老师,严重制约着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

  二是艺术学科开课率低,教学水平和艺术活动质量亟待提高。农村地区没有充分重视和发挥艺术学科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艺术学科开课率低。同时,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农村地区学校艺术活动真正有质量的不多。

  三是艺术教育工作经费投入不足,艺术设施、器材更新不到位,影响了艺术学科教学的开展。投入到农村地区艺术教育所需的专项建设经费明显不足,设备器材老化不能及时维护保养,现有装备器材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缺经费,也缺少透明的艺术教育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制约了艺术学科的有效开展。

  四是对艺术教育工作的认识水平低,影响着领导和校长的决策。由于城乡经济文化发展的不同步,使一些领导和校长对艺术工作的认识存在偏颇和畏难情绪,农村艺术教育更多地靠艺术教师的朴素审美意识和文化自觉去开展,缺乏主观能动性,教学质量不高。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繁荣国家文化市场,广大农村地区应该与城市共同发展,而加强农村地区中小学艺术教育是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基础性工作,急需加强,避免城乡差距的进一步拉大。

  因此,我们建议:

  要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教学工作。提高领导和艺术教育工作者的整体认识水平,要深刻领会艺术教育对于全面培养学生、塑造健全人格的重要作用以及让每个孩子享受到公平艺术教育的责任和义务。要通过各种常规的量化考核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不断推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要加强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和艺术活动水平。要通过政策导向吸引艺术专业教师到农村执教;要针对现有的农村师资实际,建立适合农村地区艺术教师在职培训的体制机制,逐步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建议教育和文化主管部门共同组织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将非遗传承保护与农村地区艺术教育有机结合,请非遗艺术传人赴农村地区学校流动教学,有效解决农村地区艺术教师不足问题,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

  要加大对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为中小学艺术教育提供有力保障。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建立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用以对艺术教师的培训及艺术教学器材的配备与更新;要研究制定有关增加艺术教师工作待遇、为艺术第二课堂增加专项补贴经费、发放业余艺术比赛工作补助等政策,调动农村艺术教师工作热情,推动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稳步前进。

(责编:韩东钦(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