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国内留学”, 能省多少学费?

2014年04月01日07: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韩东钦)日前,教育部批复同意正式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该校今年预计全球招收300名本科生,内地本科生每年学费约10万元,这在已有的7所同样具有法人资格、实施本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也是最贵的。

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生建学看来,中外合作办学开辟了 “不出国的留学”途径。除长江商学院(不招收本科生)和昆山杜克大学(今年首届招生尚未公布学费标准)外,其他5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面向内地生收取的本科学费从每学年6万元到10万元不等。

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之一,上海纽约大学是国内第一所中美合作成立的国际化大学。据校长俞立中介绍,由于政府的补贴政策,该校内地学生的学费标准是每人每学年10万元人民币,国际学生学费则按美国纽约大学标准每学年4.5万美元收取。他表示,学费在整个建校投入中的占比微乎其微,经费来源主要靠政府支持,而且学费中的不少部分也会通过奖学金形式支持学生,学费还包括学生到国外学习的成本和师资成本。

今年将开始招生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费也是每学年10万元。但据校长徐扬生介绍,与上海纽大不一样的是,由于学校的经费补贴比较少,学费将成为经费的主要来源,但学校会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学生身上。

与香港高校每学年10万左右的学费相比,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年学费6万,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年学费10万,内地学生入读这两所学校并不能省下多少学费。而与纽约大学每年4.5万美元的学费相比,在国内“留学”——入读上海纽约大学的中国学生则能省去超过三分之二的学费。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学生入读上海纽约大学性价比高于入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7所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本科学费一览 

学校名称 创办时间 所属地区 招生方式 本科招生人数

本科学费

(学年)

毕业证书

香港中文大学

(深圳)

2014 广东深圳

本科学历教育: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

硕士学位教育、博士学位教育:自主招生(招生标准不低于香港中文大学同类项目在香港地区的标准)

 

全球300人(2014) 10万人民币

1.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2. 香港中文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博士学位证书)

 

昆山杜克大学 2012 江苏昆山

本科学历教育: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

硕士学位教育、博士学位教育:自主招生(招生标准不低于杜克大学同类项目在美国的标准)

 

全球300人(2014) 未公布 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上海纽约大学 2011 上海浦东 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 全球300人内地151人(2014) 内地生10万元人民币;国际学生4.5万美元(2014年) 上海纽约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西交利物浦大学 2006 江苏苏州

本科高等学历教育: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

外国博士、硕士学位教育:自主招生(招生标准不低于利物浦大学在英国的标准)

内地2178人(2013) 6.6 万人民币

1.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2.西交利物浦大学毕业证书;

3.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2005 广东珠海 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 内地530人 6万人民币

1.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毕业证书;2.香港浸会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宁波诺丁汉大学 2004 浙江宁波

本科高等学历教育: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

外国博士、硕士学位教育:自主招生(招生标准不低于诺丁汉大学在英国的标准)

内地1277人(2013) 8万人民币

1.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毕业证书;

2.香港浸会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长江商学院 2002 北京 纳入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     ——     ——

1.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证书;2.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证书

 

相关链接:

中外合作办学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其核心是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改革开放以来,中外合作办学对推动我国办学体制改革,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国已有7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具有法人资格、并且实施本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它们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上海纽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长江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和昆山杜克大学。

截至2014年3月,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已有48个,除了上述7个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外,其他41个均为中外合作二级学院。据了解,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年学费平均约为2.5万元左右。

合作办学双方必须都是教育机构,招生对象主要是境内中国公民,且必须在办学条件、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中外合作办学有机构和项目两种形式,其中,机构又有法人设置和非法人设置两种形式。按照《条例》规定,中国教育机构应与相应层次和类别的外国教育机构共同制定教育教学计划,颁发中国学历学位证书或外国学历学位证书。

(责编:值班编辑、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