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起床困难户”普遍 谁给大学生一个早起的“支点”

2014年03月31日14: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潘金洁琼)尽管有句励志的话叫做“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梦想。”但在大学里,早起对很多人来说仍然是件困难的事。于是,叫学生起床也成了一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事:给学分、送早饭、提供“叫起床”服务……大学里,谁叫你起床?

大学里不缺“起床困难户”

“没有课,早上根本起不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专业大三的学生小何如是说。

这种起不来的状态,似乎已成为了大学的一种常态。记者随机调查了20名大学生,超过80%的学生表示,早上起床有困难。据记者调查,大多数文科的学生表示,他们平时的课业并不重,没有早起的动力,早上起不来。而理科生却恰恰相反,实验,作业,导致他们常常熬夜,造成了早上起不来的现象。

“尤其是冬天,起床靠的是毅力啊,被窝外面太冷了。”据湖南大学新闻专业大三学生小李说,大一大二的时候学校安排的课比较多,自己也刚升入大学,高中早起的好习惯被保留了下来。到了大三,学校的课少了,自己也成了一名“起床困难户”。

但小李说,尽管常常起不来,他仍希望自己可以早起:“很多时候,一天就直接从中午开始了,这种感觉真的不太好,不但耽误学习,对身体也不好,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早起,去背背单词,运动运动。”

早餐、社团、学分 为学生早起而奋斗

近日,郑州大学针对大学生“起床难”问题使出的一个新招:早上起床到操场上跑两圈,就可以免费领到3元早餐券。于是,郑大的操场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闹场面,每天都有3000多名大学生早早起床到操场上跑步。相对于郑大的“早起的孩子有饭吃”,南师大推出了“晚起的学生没饭吃”政策,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餐厅规定:上午9点食堂停止供应早餐。

武汉商学院则推出了“早锻炼学分”,并把它列为该校所有大一学生的必修学分。该校规定:早起锻炼1次,折算0.25课时;出勤次数达到32次及以上为合格,计8课时。课外体育活动1次,折算0.5课时;参加次数达到16次及以上为合格,计8课时。加起来16课时计为1学分。所有学生必须拿到这一学分,否则本学期成绩将受影响。

吉林大学、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均成立了起床协会,这些协会均以“叫同学起床为己任”,采用电话叫醒、签到奖励等方式叫参与者起床。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早起”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早起。”河北大学大四的学生小齐认为自己的早起之旅只是缺少一个支点。她对记者说,在准备GRE考试期间,她和班上的另一名女同学互叫对方起床,一起吃早饭,背单词,效果很好。但是考试结束后,“支点”消失了,她们又过上了“晚上睡不了,早上起不来”的日子。

湖南大学早起协会会长骆云龙说:“早起‘业务’最繁忙的时候是期末考试前,大家都要准备考试,有动力就能早起,等到考试结束,动力消失,报名互相叫起床的人,就少多了。”

浙江工商大学的大四学生小华提到,曾经有某饮料公司到他们学校搞促销活动,早起跑步送饮料,那段时间,早起的人特别多,但是三天的促销结束后,动力消失,大家的懒劲儿就又上来了。

“其实那一瓶饮料谁都买得起,大家缺的是一个早起的动力,就像杠杆的支点一样,看似微不足道,却有发生质变的效果。”小华总结道。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