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官员:校园足球上去了,中国足球自然上去

2014年03月17日07: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足球上去了,中国足球自然上去

  “全国学校体育的开展,根据场地、师资、经费等方面的情况可以划分为‘三个世界’,要以第一世界为先导,同时,鼓励和支持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强化相关工作。”在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看来,京、津、沪、苏、粤等有经费、有条件的地区组成了“第一世界”。今年3月初,在“第一世界”的代表——上海调研校园足球的发展时,他觉得,上海已有的经验对于“三个世界”因地制宜、发展校园足球都提供了清晰的愿景,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意义。

  2012年1月5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上海市体育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揭牌成立,两年内共投入4594万元,构建起了大学、高中、初中、小学的“1-2-4-8”建设与布局体系。

  王登峰认为,上海校园足球的“四级联赛”模式是有重要借鉴意义的:校园足球联赛以学校为单位参加,可以调动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的积极性;区队、市队、省队和青训体系对接好,组成区综合队,可以从各个体系中选拔人才。这两种模式,共同使得竞赛体系健全起来。

  “四级联赛的关键和重点在校园。校园足球的发展一定要‘强基础’,也就是说,布局学校或定点学校到底应该怎么去开展校园足球,这是最重要的。”王登峰说,具体说来,就是体育课一定要教足球,一周至少有一节足球课,定点学校所有学生都得会踢足球;定点学校一定要有年级、班级和全校的足球联赛,在这个基础上组建校队;至少有一块足球场,一个专职足球教师,要有基本的体育课教育和足球训练经费作为保证。

  王登峰认为,校园足球发展的目标和愿景可以概括为“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二是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运动水平,即足球运动技能。三则是有利于优秀足球运动员能够脱颖而出。“不能让这些学生光踢球,什么也不会,他一定要是有着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同时又有专业技能,能够踢好球的人。”

  “如果真的实现了良性的、和谐的竞赛机制,市场将是非常可观的,中国的体育水平也可能会因足球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登峰说,“中国如果有2000万足球人口,足球水平可想而知,所以,我们要有信心,要从目标反推过程。”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