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66岁老人拄拐背残疾孙女上学 8年走6000里山路

2014年03月17日07: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年6000多里山路 宜宾66岁“好奶奶”拄拐背孙女上学

  每天早晚,奶奶都要背着小方梅往返于家和学校。张勇 摄

  四川新闻网宜宾3月16日讯(记者 易友波)3月15日,四川新闻网宜宾频道官方微博以《中国好奶奶:拄拐背残疾孙女求学八年从未迟到》为题,播报宜宾南溪区的向其友婆婆每天拄着拐杖背残疾孙女上学一事。

  微博发布后,立即引发广泛关注,大家都为奶奶的大爱点赞。宜宾市委书记王铭晖看到这条微博后,更是牵挂于心。今(16)日一大早,王铭晖就致电市委宣传部及南溪区委、区政府,指示要马上了解并妥善处理奶奶一家的困难。

  小方梅很懂事,看着奶奶流汗了,赶紧为奶奶擦干。张勇 摄

  向其友奶奶今年已66岁高龄,孙女邱方梅自出生时就患有膝盖畸形,每走一步都需要人背。在小方梅两岁半时,母亲改嫁,父亲离家出走,此后一直靠爷爷、奶奶照顾。小方梅慢慢长大了,奶奶知道她渴望着和其他孩子一样进入校园,便开始背着她走进学校。

  由于奶奶身体不是很好,2里多的山路,她背着小方梅要走上1个半小时。这一背就是8年,1500个来回、6000多里山路,她们从没有迟到过。

  记者了解到,南溪区、镇两级党委政府一直在关注奶奶一家的困难,已为她家办理了农村低保,并持续给予帮扶。

  今日,南溪区委领导再次带领相关人员来到小方梅位于南溪街道白花村4社的家中,关心她的身体和学习,给她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关切询问小方梅在上学、生活等方面的困难。

  考虑到已14岁的小方梅体重超过了奶奶,而奶奶的身体也不是很好,目前当地政府已为小方梅一家寻找到一处方便的住所,爷孙三人很快就可以搬到学校附近居住。南溪区还将为小方梅定制一把轮椅,解决她日常行动不便的问题。

  此外,当地党委、政府还将综合运用低保、民政救助等帮扶措施,进一步解决小方梅家的经济困难。

  在各方的关注和帮助下,奶奶一家的生活、小方梅的学习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市县党委、政府还对小方梅的病情予以特别关注,要求汇集各方医疗力量对她的病情予以会诊治疗,争取能让小方梅站立起来。

  今日晚间,记者电话联系宜宾市第一人医院,院长谢明均表示院方将尽快派出骨科医疗专家,上门为小方梅作初步诊断,尽全力为其诊治,并表示在必要的时候将为小方梅专门开通北京301医院的远程医疗渠道,请求国内专家共同为小方梅进行会诊。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