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一名女高中生为索要学费将父母告上法庭

2014年03月14日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一名女高中生为索要学费将父母告上法庭

  美国新泽西州一名18岁的女高中生将父母告上法庭,因为他们拒绝支付她的学费和生活费。法庭在一审判决中拒绝了她的诉讼请求。现在,离家数月的她已与父母和解并返回家中。这起将金钱、感情、法律和伦理纠缠在一起的诉讼,不仅毫不意外地成为今天美国多家媒体的头版新闻,而父母是否应该支付成年子女的生活费和大学学费,一时间也在全美范围引起热烈讨论。

  这位名叫瑞秋坎宁的女高中生在起诉书中称,父母迫使她离家,她是一个还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学生,需要经济上依赖父母。她要求父母支付其私立高中的学费,承担其生活和交通费用,承诺支付她大学学费,并偿还她朋友父母垫付的法律诉讼费用。

  瑞秋的父母否认了指控,声称瑞秋不想遵守家里的规矩,是自己离家出走的。瑞秋的父母并不缺钱,拒付这些费用是因为瑞秋“表现不好”。她的父亲说,“我们心都碎了,当一个孩子说‘我不希望你管我,你只要付钱就好了’,你会怎么做?”

  瑞秋父母表示,女儿曾对他们说“我不想活在你们的规则里”。据悉,父母要求瑞秋遵守的“家规”,包括凌晨以前回家,承担一些家务,做错事接受惩罚,离开带坏她的男友等。当父母愤怒地让瑞秋在要么离开男友和要么滚出家门之间做出选择时,瑞秋选择了后者。

  审理此案的新泽西州高级法院上周作出一审判决,裁定拒绝瑞秋坎宁的要求。法官在法庭上对瑞秋坎宁提出严厉批评,认为她对父母的态度极不尊重。并表达了他的担心,认为如果裁决支持瑞秋,会导致其他类似案件,并为以后孩子起诉父母创下先例,如“是否会有12岁的小孩状告父母不给自己买游戏机,13岁的小孩状告父母不给自己买苹果手机,因为其他人都有。”

  瑞秋父母的代理律师安吉洛亚诺说,家庭冲突已经解决,她的父母欢迎她回家。但诉讼还没有被撤销。

  瑞秋在11日与母亲通话后,12日已经回家,但据称并非财务上的考虑,也没有其他交换条件。瑞秋的律师说这件事可能继续影响瑞秋,而且“尽管这件事友好地解决,但家庭不会发表公开声明。”

  这起将金钱、感情、法律和家庭伦理纠缠在一起的诉讼,成为近期美国多家媒体的头条新闻,也在全美范围引起了金钱与感情、法律与伦理的大讨论,美国某媒体13日在报道该新闻时第一句话就写道:“恩将仇报是不明智的……”

  这起诉讼案虽然还没有最终结果,但也引起全美关于“大学学费到底该由谁支付”的热烈讨论。在一项有15万人参与的网络民意测验中,95%的参与者认为父母没有义务支付18岁以上成年子女的大学及生活费用。

  4月22日,该案还将举行下一次听证会,并将作出终裁。届时,将决定是由瑞秋还是她的父母来负责支付瑞秋的大学学费。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