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女大学生邮寄玫瑰面包 吁教科书多考虑女性价值

2014年03月09日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大学生邮寄玫瑰面包 吁教科书多考虑女性价值

女大学生邮寄玫瑰面包吁教科书多考虑女性价值

  女大学生们准备的有特殊寓意的三八节礼物. 韩青 摄

  中新网郑州3月8日电(记者 门杰丹)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郑州女大学生小常和其他城市的8名女大学生一起,给教育部门负责人寄出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面包、玫瑰、教科书和建议信。她们称,中小学教科书中有很多性别不平等现象,会影响女性学生人生发展的价值观,不利于两性平等发展,希望教育部门能改革教科书,多考虑女性价值。

  3月8日,记者在郑州一邮局见到女大学生小常时,她正在邮寄特殊的三八节礼物:一个漂亮的盒子里,装着一枝玫瑰,一个面包,一本教科书和一封建议信。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本来要邮寄给教育部门负责人,可邮局工作人员说,EMS不能邮寄食品和鲜花。没办法,她只好匆匆画了一朵玫瑰和一个面包,代替实物寄走了。尽管小常有些遗憾,她想到广州、深圳、兰州等几个城市的8名女生都寄出了类似的礼物,她又甚感欣慰。

  小常说,她和其他8名女生都是网友,因为关注女性维权话题而保持联络。近期,她们查阅多种版本的中小学教材发现,在中小学教科书里面有一些性别不平等的现象。比如:女性在课文和插图中出现的频率远低于男性,女性的形象往往局限于母亲、奶奶等具有从属性地位的家庭角色;教科书中对女性的描写带有明显的刻板印象,在角色的能力描写中,女性往往显得无知、无主见、能力低下、需要同情和保护;相反,男性往往知识渊博、独立自主、志向远大、能力高超;历史教科书的内容也大多是对男性战争史的学习,女性对历史发展的贡献被忽视。

  经过交流,她们认为:中小学教科书中‘男主外,女主内’等传统性别角色意识仍然很浓厚,这不仅会使女生难以从充满性别歧视的课本中找寻自信、自尊和可效仿的偶像型榜样,也会影响到男生对传统上多由女性操持家庭事务的不尊重以及不积极地参与。尤其在当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公共领域的工作,为社会创造了极大的价值,如果教科书仍固守男性优越观,那么实现性别平等的路会更漫长。

  于是,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就有了这次给教育部门负责人邮寄玫瑰和面包的举动。

  “1908年3月8日,15,000名妇女在纽约市游行争取男女平等权利。她们提出的口号是‘面包和玫瑰’。我们就借鉴国际劳工妇女们‘既要面包,也要玫瑰’的口号,希望我们国家的性别平等环境可以从小抓起,希望中小学生能从教科书和老师的讲述中,了解女性的价值。”小常说,在建议信中,她们建议教育部门,对中小学教科书中存在的性别不平等情况进行严格认真的重审,在选文、编写、审稿的过程中严格地遵守性别平等原则,审查存在性别歧视、不利于帮助中小学生形成平等的性别意识的内容,并加以去除。

  对此,记者与一些关注性别平等的专家取得联系,他们也发表了看法。

  妇女传媒检测网络负责人吕频表示,我国的中小学语文教科书存在的女性话语少、性别刻板印象等,实际上在宣扬男权制社会的意识形态,起着把两性朝着有助于男权制的方向社会化的作用。它塑造了典型的性别气质,男性知识渊博、能力高超、独立自主、志向远大、顽强进取,女性则无知低能、温和美丽、寻求同情和保护,人类的优点被过多地赋予给了男性。

  国内反歧视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性别平等项目负责人武嵘嵘表示,传统的性别角色,把可以成就事业的公共领域安排给男性,而把家庭事务、子女养育以及一些地位较为低下的公共事务安排给女性,把报酬高的职位安排给男性,而把次等的、报酬低的职位安排给女性。这其实对两性都是不平等的。男性被赋予过高的期望,鄙视男性软弱、寻求情感支持的一面,但是我们知道人不可能脱离情感支持;而女性会产生一种无能感,一旦女生把性别自卑感内化,那么她们就会在自我实现的道路上步履迟疑。(完)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