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破寒门难出贵子——三名校校长回应"再增10%"

2014年03月09日09: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寒门”难出“贵子”——三名校校长回应“再增1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这意味着更多贫困农村娃有了迈进“龙门”的机会。

  政策如何掷地有声?增加的生源指标主要投向哪些省份?是否意味着降低高考分数?如何防止“高考移民”?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所高校的校长。

  【问题一】招收数量会增加吗?比例多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说,人大有圆梦计划,是针对招收贫困地区农村生源的,已经进行了两年,效果很好。今年圆梦计划会继续扩大招生,可能会在去年的招生基础上再扩大50%。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说,我们招收贫困地区学生的数量近年来稳步增长,今年增加10%以上应该问题不大。目前,清华大学在校生中绝对贫困生比例是10%,相对贫困生约为22%至23%。绝对贫困指学费、吃饭都难以负担,相对贫困是指学费难以负担、吃饭自己可以负担。

  【问题二】指标主要投向哪些省份?

  陈吉宁说,这些指标主要投向西部地区。2013年清华大学招收新生中,西部地区生源占28.1%。

  陈雨露说:“指标主要是在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老少边穷地区投放。今年会再扩大一些,(招收)在发达省份但来自于贫困县的农村学生。”

  【问题三】是否会降低分数线?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说:“我觉得不能说为了完成贫困生多增加10%的指标,就专门招贫困地区的(学生),这不是高考的选拔方式。高考有严格的分数线,不够分数线是没有办法倾斜的。 如果这个地区学生条件好,高校愿意多投放指标,但如果这个地区成绩低,入学以后与其他地方的学生素质有很大差距,一起读书也是不合适的。所以,一方面要向贫困地区倾斜(指标),另一方面从长远讲,还需要提升对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投入,让学生在高考中的竞争力有所提高。”

  【问题四】会不会产生“高考移民”?如何防身份作假?

  “必须确保生源真的是农家子弟。”陈吉宁说,对报考清华大学的贫困生,学校会到当地调查、识别,确保生源真实性。

  陈雨露说,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圆梦计划而言,不会增加“高考移民”。“我们有很好的经验,要求农村学生的家庭情况在录取后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怀进鹏说:“我们招生是按省投放指标,如果这个政策是以向贫困省区整体多投放录取指标的话,那么‘高考移民’有可能由此产生。如果一个贫困省区的分数低,大家就希望向那里转移。具体政策的制定,应考虑这些附加的可能性。高考,最重要的是公平性,一视同仁。”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