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檀润华:创新分五级 一般企业少有二级以上创新

2014年03月08日15: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在做客人民网时谈到,今天他的提案是希望以国家基金的形式,加大力度支持创新方法和基础理论研究,以达到产学研结合。

檀润华介绍:“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科学工具的总称为创新方法。科学方法里面主要两个方面:一个是管理创新方法,一个是技术创新方法。技术创新方法,就是把国际上对于创新比较起重要作用的方法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套自己的理论体系,在企业推广应用,这些东西叫技术创新方法。”

檀润华说:“这个提案最初的想法,是因为我经常下企业辅导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帮助他们创新。当时,我发现很多企业的创新成果水平并不是很高。创新分成五级:一二三四五。一般的在企业较高的就是二级,三四五很少。这里面的原因就是缺少相应的理论成果。但是这样的成果需要理论研究,这里面大量基础研究的问题。但目前在在国家的项目指南里,我们很难找到支持基础研究的指南。我认为,国家基金委应该支持这样的基础研究。”

檀润华表示,他之前已经就这方面的问题与国家基金委和科技部的相关领导进行了沟通,并获得了认可。他认为未来的中国需要创新,也需要这方面的理论来支撑。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