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面对高考心态变化 要克制情绪之本

2014年03月05日20: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郝孟佳 实习生罗慧莹)在高考成功的很多因素中,心态是一个基础, 随着2014年高考一天天逼近,考生的心理调节显得尤为重要,心理及家庭教育专家游涵在《教育面对面》栏目中给考生提出了宝贵建议:面对高考心态变化,需要克制情绪之本——欲望。

游涵认为,高考的心态变化容易走两个极端:一个是过于放松,一个是过于紧张。过于紧张的表现包括经常12点以后睡觉,对于眼睛里看见了什么字,做了什么题,这些题能给将来带来什么,给明天的考试带来什么,都不知道,只是盲目地去应付自己,而且手脚出汗,甚至失眠、浑身疲惫、莫名感到烦躁、易发脾气,过于放松的状态则表现为愿意看手机、愿意上网、喜欢出去、避免高考的话题讨论。

谈到如何调整这些心态,游涵觉得应该“克制一下欲望”,他建议考生“摆平心态”,“至于对高考将来的态度,这个问题你就放下,甭管他们怎么样怎么样,你必须得自己定死了目标,我必须得如何如何,咬紧牙关、攥紧拳头,就这个劲,冲刺之前的这个劲,也请你帮忙,给自己加上这个油,这个欲望就克制了。”

(责编:实习生罗慧莹、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