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何勇谈高考:实行一年多考和机考(组图)

2014年03月05日16:4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勇谈高考:实行一年多考和机考(组图)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建议高考[微博]改革

  一年一考变一年多次机考

  称高考不应只是执笔考试避免便宜“做题机器” 英语成绩不该计入总分可划分等级作为高校参考

  多年来,我国“分数万岁”的应试教育备受争议,“一考定终生”的高考制度更是饱受诟病。眼下,全国各地的高考改革方案呼之欲出。然而,高考究竟该怎么改?高考这根指挥棒究竟该将中国的教育引向何方?高考究竟该通过一种怎样的方式选拔到真正高素质的人才……至今仍无良方。

  “如果仅仅是高考科目的减少,只是减少了高考录取的工作量。对人才的选拔而言,毫无意义。”日前,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接受记者专访,从考试内容和形式的变化到高校录取的改进,为高考改革开出了一剂剂“药方”。作为一名中学校长,他对现行高考制度给孩子身心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深感忧虑。他认为,只有高考改革改到位了,才能还中国孩子一个身心健康的童年。 文/记者黄蓉芳

  谈高考改革 科目增减是“换汤不换药”

  何勇对于高考改革的期待,更多地集中在如何关注人的成长上。在他看来,高考改革,主要是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高校能录取到真正高素质的人才;二是能引领高素质人才的培训,推动真正的素质教育发展。“遗憾的是,目前的高考改革无法达到这两个目的。”他说。

  “多年来,我们所谓的高考改革都只是停留在科目的增减上。”何勇掰着手指历数这些年来高考科目的变化,“我们读书的时候是大文大理,后来是3+2、3+X、3+大综合,现在是3+小综合……但考试内容和形式都没有变化。”

  何勇直言,这种“换汤不换药”的高考改革根本无助于中国应试教育的改变。“因为万变不离其宗,最终的录取还是以高考成绩作为唯一的标准,‘分分计较’,很多时候,高一分,低一分,命运就截然不同。”他说,“如果仅仅是高考科目的减少,只是减少了高考录取的工作量。对人才的选拔而言,毫无意义。”

  然而,何勇又分析,按照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很难找到一套比高考更公平的选拔人才的做法。因此,短时间内,说要取消高考并不现实。因此,真正的“药方”是,必须从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录取方式以及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对高考进行一系列的改革。

  谈考试内容 莫考“高强度训练的题目”

  “目前高考考查学生,仍然主要是执笔考试。”何勇认为,但目前的执笔考试只能考察学习的知识水平,只能看出学生解题能力的高低,更要命的是,“目前的考试题目,只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反复的高强度训练,就能提高成绩,但未必能反映学生真实的水平。”

  在何勇看来,正是这种考试内容,让孩子从小成了做题的机器,这种毫无创造力的重复练习,让大多中国孩子的童年淹没在了无边的题海之中。“中国学校对高考的训练方式可谓推陈出新,很多学校甚至成了高考神话,一个学校竟有1万多学生在那里集中学习。”何勇颇为无奈地摇着头说,而唱了多年的教改,其目的和标准,也都万变不离其宗,离不开“提高成绩”四个字。

  何勇认为,高考要改革,首先应从考试内容改起。“不应该考那些只需要通过反复的、机械化的高强度训练就能够提高成绩的内容,”他说,而是应以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主,包括学生的学术能力、阅读量、视野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高考的内容改革了,基础教育中的应试教育现状才有可能改变。”

  “要说什么输赢,我们的孩子从幼儿园阶段起就输了。因为孩子们自由的时间太少了,玩耍的时间太少。”说起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何勇忧心忡忡。他说,现在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微博],都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对于孩子而言更重要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关注得并不多。事实上,基础教育阶段恰恰是孩子的身体和心理人格发展的关键时期。

  谈高校录取 追求“全才”考生是误区

  在考试内容和考试方式进行改革之后,何勇认为,高校的招生导向也必须改变。“现在高校招生的导向就是错误的。”何勇直陈高校招生也已陷入了两大怪圈,“一是一味追求高分学生;二是一味追求招所谓的全才”。

  “现在的高校本身也太过于重视成绩,每年的招生都是盯住学习成绩,各个高校之间也热衷于攀比招到多少高分学生。”何勇说,就是在执信中学,成绩排前几名的学生,每年都会早早地被高校“盯”住。然而,事实上,根据他多年的观察和追踪研究,高分学生未必就是最优秀的学生,高考成绩好的学生,发展潜能未必行。“虽然已有很多人注意到‘10名~20名’现象,但是又很少有人真正重视这个问题。”

  纯粹按分数来录取,的确容易操作,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招生成本。“但是,最大的损失就是高校没有选拔到真正高素质的人才,因为他们虽然抢到了高分学生,但可持续性发展往往不尽如人意。”

  何勇认为,每个高校都应该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根据自己学校的特色来招录学生。“可是,现在的高校都是一味地寻求考试成绩全都优秀的‘全才’。”他说,事实上,真正的人才,80%以上都是偏才。“多少杰出的人,在某一方面是天才,但在其他方面连一般人都不如。”

  “既然高考抛档是按1比1.2的比例来抛的,那就应该允许高校在一定范围内,录取分数可能更低一点但更适合自己学校的学生。”何勇说,但是,现在高校在录取学生的自由度显然是不够的。

  谈考试方式 应实行一年多考和上机考试

  有人说,一考定终生,这是中国教育的“万恶之源”。何勇同样也不认可一考定终生的考试方式。在他看来,一年多考“确实是好”。但是,考试的方式必须改变,否则组织考试的成本太大。

  “现在的高考是一年一考,但哪一年不是兴师动众?”何勇说,且不说考试当天要出动教育、环保、公安、交警、卫生等多个部门,单说组织专家命题,出于保密的要求,专家从开始命题到考生考完这段时间都必须“闭关”,在考完后,又要组织人力进行问卷,成本非常之高。“如果一年多考,成本难以估算。”

  “如果真要一年多考,机考是必然的选择。”何勇建议,高考的考试方式可参考美国的SAT考试,首先由专家团建立一个巨量题库,考试时,学生都在电脑上机考,随机抽题作答。“这样,命题专家不需要‘闭关保密’,又可以防止考生舞弊,尤其是大规模的集体舞弊。”

  至于将逐渐社会化的英语考试,何勇也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英语分数是否纳入高考成绩总分。“如果纳入总分,那会更大程度地加重考生的负担,因为他们为了获得最高分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考。”他认为,英语成绩可以按分数计,也可以按等级计,每个学校录取时,可划定一个分数线或等级标准,只要考生达到这个标准就可以报考。“但不能计入总分。”

  谈自主招生 应由多校教授无记名投票选拔

  “本来,高校的自主招生是一种选拔创新人才的方法,可以说是为在某一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孩子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户,是对现行高考体制缺陷的一个很好的补充。”何勇不无遗憾地说,可是,如今的自主招生并没起到应有的作用,仍然被各种力量裹挟。

  迫于公平公正的社会压力,自主招生最终还是沦为了“唯分数论”,最后,以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加20分了事。

  何勇分析,自主招生之所以诟病多多,跟自主招生的操作方式很有关系,从而使其公平性受到了质疑。然而,事实上,高校自主招生完全是可以做到公平与透明的。

  他的建议是,成立一个自主招生由多个学校的教授组成的录取组,在社会人士的监督下,集体审阅学生的申请资料和档案,然后,进行无记名投票,最后才决定是否录取。“这样,老百姓担心的暗箱操作就不存在了,因为一个家庭不可能‘搞定’所有的评委,因此,既可以防止考生作弊,又可以防止来自上级行政领导的干预。”

  何勇认为,在现阶段执笔考试不可能取消的情况下,高校完全可通过高考分数招录60%的学生,再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录取40%的学生。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