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防性侵教育尚止步不前

2014年03月05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义务教育阶段防性侵教育尚止步不前

  在2014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保护孩子”的呼吁。

  从2013年以来,性侵儿童恶性案件的连续多发,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焦虑。而如何从源头预防性侵儿童案件的发生,还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难题。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性侵儿童案多发的一大重要原因,是儿童性安全教育的极度缺乏。“在很多孩子眼里,老师、家长的话就是权威。当权威人士来侵犯他的时候,他们可能连喊都不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说。

  “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防性侵教育还止步不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副主委汤素兰在她今年的提案中写到。

  2013年下半年,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在贵州、云南、北京、广东、湖北、江苏、山东等省市城乡地区的15所学校进行了问卷调查。

  女童保护项目对235名小学男生、219名小学女生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17.58%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性教育”,60.88%孩子不知道何为性教育,21.54%的孩子选择“似懂非懂(知道一点点)”。

  当被问到“如果遇到有人不经你和家人允许,要摸你或脱你衣服,你知道该如何求助和自救吗?”有23.60%的孩子选择了“不知道”,有44.30%的孩子选择了“大声呼喊”。

  “但实际上这一做法并不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第一中学校长李一飞指出。

  “国内外防性侵专家都强调,性侵犯罪可能发生的地域,有公众场合和密闭偏僻场所两类,如果儿童在后一种情况下大声呼喊,可能会导致犯罪者起意杀害孩子。由于缺乏系统、科学的课程,儿童这种对防性侵知识一知半解,可能在特定情况下危及自身安全,造成恶性后果。”这位全国知名的教育者在议案中写到。

  女童保护项目在8个省市访问的902名小学生家长中,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的,仅占35.92%,回答“没有”的,达64.08%。56.49%的家长从未向孩子讲过预防性侵害的知识。

  家长为什么不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调查显示,原因由高到低依次是“认为孩子还小”(53.92%),“认为学校会教育”(19.86%),“想教育但不知如何开口”(18.84%),“怕教坏孩子”(6.02%),“害羞”(1.36%)。

  而调查显示,开展防性侵教育的小学尚不占多数。

  在受访的114名小学教师中,45.13%从没有对学生开展过性教育,开展过一次的占17.70%,两次的占13.27%,三次或三次以上的占23.89%。

  在没有开展过性教育的小学教师中,原因从高到低依次是“学校没有这样的课程”(占27.03%),“不知道怎么讲”(占21.62%),“没想过”(占14.86%),“上级没有要求”(占13.51%),“家长会抵触”(占9.46%),“个人不好意思”(占8.11%),“当地接受不了”(占5.41%)。

  但当问到“如果现在给您‘性教育’或‘预防性侵害知识’的教材,您能给学生讲授吗?”,91.59%的教师选择“能”,仅有8.41%选择“不能”。

  汤素兰表示:“上述统计结果,可见儿童安全教育在地方的止步不前,并非因为地方政府或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抵制、不赞同儿童安全教育。”

  2013年,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通过课堂教学、编发手册等形式,开展性知识教育。

  “但因为缺少自上而下的权威教案和标准,使得地方试图推进四部委《意见》落实,无从着手。”汤素兰说。因此,她在提案中呼吁教育部门尽快出台权威、专业的防性侵教程,“真正让未成年人得到防性侵安全常识的普及”。

  李一飞在议案中提出,应当让“安全教育第一课”作为小学新生入学的第一课。

  “同时,也要鼓励地方教育部门、妇联组织、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民间公益组织对普及防性侵教育先行先试,比如印发基础防性侵知识小册子、开展公益性的讲座培训及互动活动、开通防性侵维权热线等。”他在议案中写道。(记者 庄庆鸿)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