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女孩撞人主动担责成学习典型 网友质疑过度拔高

2014年03月04日19: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孩撞人主动担责成学习典型 网友质疑过度拔高

  近日,广西姑娘石芳丽不慎将76岁老人韩健撞倒后没有逃逸,而是立即送老人就医,并积极承担责任。这一行为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石芳丽的家乡广西上林县,更是将她树立为学习典型。不过针对媒体对石芳丽的密集报道,以及当地政府领导的慰问举动,也有网友质疑当地对石芳丽的行为在进行人为拔高和过度宣传。

  2月13日9时40分许,在河北燕郊打工的石芳丽骑电动车去上班,当行至防灾科技学院南门路口时,不慎将韩大爷撞到。事发后石芳丽立即送老人就医,并积极承担责任。为了能更好照顾老人她辞去了工作。据接诊的京东中美医院方面介绍,韩大爷被送到医院时情况比较严重,右侧五根肋骨骨折、下颌开放伤缝了11针,还有轻微脑震荡。

  虽然受伤较重,但生性豁达的老人在清醒后并没有责怪石芳丽,还安慰她不要过于担心。当得知石芳丽家庭困难并且为了照顾自己还辞去工作后,韩大爷不仅放弃索赔,而且还让家人帮助她找到一份新工作。一起意外事故,一老一少却用“良心互动”散发出正能量,引来无数人点赞,也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随着报道的不断升温,为了表扬石芳丽勇于担当、诚实守信的行为,家乡广西上林县将石芳丽树为正面典型,并掀起向她学习的热潮。不久前,上林县当地领导还专程从广西来到河北燕郊镇冯家府村来看望石芳丽,并向石家发放5000元慰问金。

  如今的石芳丽在家乡可谓家喻户晓,就连她和同学一起爬山旅游的照片也被当地拿出来放在景区进行宣传。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变化,石芳丽坦言自己有一定压力,并且认为“是有一些拔高”。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对于现在能这么受关注我也很意外。”石芳丽告诉记者,当地持续不断的宣传一方面督促着自己以后要更加努力回报社会,但另一方面也把自己放在聚光灯下,并且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媒体记者来回答几乎同样的问题,自己还要努力适应这个过程。

  针对此事,大部分网友表示,撞人女孩敢于担当自己的过错固然应该受到褒奖,但被撞的老大爷放弃索赔并反过来帮助撞人女孩,这种精神更是应受到赞扬,正是双方都在为对方着想,才成就了这么一段感人的佳话。

  但也有网友认为,撞人不跑本是最起码的道德底线,但就目前的情况,树一个撞人不跑的典型也未尝不可,但要把握好尺度,方能让人心服口服。(记者张硕 齐雷杰)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