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专家建议爱耳护耳应从0岁开始

2014年03月04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0岁~7岁是儿童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听力损失不仅会造成言语发育迟缓或聋哑,影响儿童智力发展,还会造成孩子在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方面的问题。”3月3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爱耳日”,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张杰指出,听力问题的预防、治疗关键在于正确预防、及时发现和尽早治疗。

目前,我国许多地方已经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但张杰指出,家长不要认为新生儿听力筛查过关就无需格外关注孩子的听力了,实际上该检查只是一种物理检查手段,它能测出孩子当时是否有听力异常的可能,却不能给出孩子是否属于耳聋高危人群的提示。此外,感染、药物中毒、环境噪声污染、意外事故等都可能在后天造成孩子听力障碍。

张杰建议,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体检,在日常生活中要密切观察孩子的听力和语言变化。平时在家测试孩子听力的时候,一定要避开除听觉之外的其他感觉(如视觉、触觉等)来给孩子做测试。一旦怀疑异常,应尽早到医院做听觉功能检查。

(责编:实习生韩东钦、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