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自主招生广东考生人数大降

2014年03月02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主招生广东考生人数大降

  考试结束后一考生兴奋“飞奔”。 记者顾展旭 摄

  三大联盟昨笔试 “北约”语文题让吐槽马年春晚

  “北约”、“华约”、“卓越”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联盟昨日举行笔试,广东省内考点设在华南理工大学。此前不少人估计奥赛尖子生失去高考加分机会,将转战自主招生,会让此次参加考试的人数增加,但数据统计结果却令人意外:今年广东考生比去年大减过千人,降幅接近15%。

  昨天考试于上午9时开考。华工五山校区考场人头攒动,全省各地考生云集于此,家长们也挤满湖堤。为了争取家长陪考的“宝贵三小时”,华工利用“主场优势”,继续举办校园开放日,吸引学生高考冲击华工。中午12点考试结束时,太多车辆从校园开出,使得华工校内道路出现大面积的塞车,直到13点才基本得到缓解。

  考场附近许多家长簇拥交谈。谈及对孩子的期望,一位姓白的家长会心一笑:“能考得上最好啦,不过我们也知道高手很多。”她表示来这里的目的第一是希望孩子对高考的氛围有初步体验,其次想通过这次自主招生锻炼孩子的心理素质。而不少家长眉目间还是透着担忧:“奥数和其他方面现在都不能加分了,所以坦白说我们还真是冲着自主招生可以降分录取来的。”

  现象:以广州本地考生为主

  今年高考加分政策全面“瘦身”,原本可通过保送进入高校的“奥赛”学生,会有相当一部分加入自主招生的角逐。不少高校针对此设定了专门政策。此前专家、教师、考生都认为今年自主招生竞争会更加激烈。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今年广东考生不升反降,而且下降比例不小。

  昨天,参加考试的有广东省内及附近部分省份4873名考生,比去年减少了1000多人,下降幅度约为15%。三大联盟安排的考场也比去年减少了19个。

  据悉,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仍以广州本地考生为主,来自省内其他城市及周边湖南、湖北的考生不到一半。

  对于考生人数下降的原因,有同学认为,可能因为预先觉得今年竞争激烈,一些考生选择退出。

  有高校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选拔要体现“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各高校对报考学生有明确的专业限定和条件,因此可能通过学校筛选的人数就已有所下降。不过,记者获悉,中山大学今年给予笔试的人数与去年持平。

  卓越教育中学教研院总监梁锦文则分析说,可能的原因一是自荐资格门槛普遍抬高,大部分学校对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都有了更具体的要求和衡量标准。二是由于笔试筛选功能减弱,令笔试前和后的筛选功能增强,所以网申筛选会比以往严格。三是基于前述变化,以及考生方面的因素,令考生报考更为理性。自主招生在广东近三年有逐步被老师、家长、学生理解的趋势。

  试题:“北约”作文写矮星人

  中午12时,考试结束。大广场成了“试题分享会”。

  “比去年的题目容易!”鹤山一中的小陈评价。小陈参加的是“北约联盟”的考试。她说,语文有道题是针对马年春晚吐槽。“以小彩旗和李敏镐的段子为例子,要我们也写出一个段子吐槽春晚,很时尚的题目!”

  作文题也让大家感到很有趣。阅读翁贝托·埃科的《矮人星上的矮人》一文,创作“假如矮星人来到地球”主题文章。这个题目让不少“星星粉”联想到近期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平时关注下新闻,看下报纸,也上上微博,我觉得就可以回答这些雷的问题。”广州的周同学总结道。

  “华约”的语文题目要求考生写一段文字,阐述自己是赞成电子商务最终会完全取代传统商务,还是不认同这个观点。

  不仅关注现实,今年的试题也接续传统。北约语文试题中就有王国维学术三境界尝试的填空题,还涉及到“反切”这种注音方式。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