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8元工作餐没有必要过分解读

2014年02月28日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8元工作餐没有必要过分解读

  中国新闻网2月27日报道,近日一网名为“县区公务员”的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帖:《晒晒咱政府机关食堂工作餐,看看公务员待遇都多好》,用多张图片展示了“湖南某区政府机关食堂工作餐”,称工作餐标准是8元,二荤一素一汤。补贴4元,个人出4元,“内容客观、真实,别无他意,只是将县区一级公务员的真实生活公布于众,让大家有更多更深的了解”。(2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大家争论的观点大体可分为相反的两类,一类认为荤素搭配很好,另一类却认为不真实不应该这么差。其实8元工作餐的好坏与否不能一概而论,不必过分解读。

  首先,8元的标准在不同地区而言差异很大的。就东部地区而言,8元或许只能买碗稀饭或面,如果8元还能二荤一素一汤,那就是真正的福利了。但8元放在西部偏远地区而言,有可能就是高价饭了。就这名公务员所在的湖南而言,地区差异也是很大的。所以,公务员的8元工作餐,福利也好,高价也好,只能就当地消费水平而言,根本就不用全面争论。

  其次,个人出一半,单位补贴一半的补助标准也没必要纠结。公务员薪资体系本身就有近十年没上涨过了,但是物价一直在翻番。各地区为了维护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出台了不同的工作餐补助标准是可以并且应该的。经济发达地区可以多补点,经济欠发达地区可以少补点,这都无可厚非。就像这位公务员,打工时5000—10000每月的工资,现在身为公务员每月却只有1000多,工作餐每次补助4元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大家不用考虑都清楚。

  最后,大家也不必争论工作餐的对与错。或许网上曝出的豪华工作餐已让大家对工作餐特别敏感,但这毕竟只是少数地区的少数行为,我们国家绝大部分地区的工作餐都还是很朴素的,并且有些地方的单位甚至都没有机关食堂,也就所谓工作餐或提供就餐补助了。

  大家纠结公务员8元工作餐只是表面现象,大家主要是对公务员隐形福利的关注。其实,公务员的福利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样高,特别是反四风活动开展以来,公务员的各种福利大幅度削减。所以,大家完全没必要对公务员8元工作餐过分解读,这只是国家允许的正常行为而言已。

(责编:教育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