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揭秘各地公务员工资和生活情况:待遇算中等

2014年02月27日14: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各地公务员工资和生活情况:待遇算中等

最近,“公务员好多年没涨工资了”的说法,使公务员工资问题再次受到关注。

公务员隐性福利、灰色收入高,似乎是人们普遍的一个认识。不过,也有人认为,公务员是一个大的群体,其中有些人可能会存在这些问题,但不代表所有公务员都是这样。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不同地区的公务员,了解他们的工资和生活情况。

“结婚到现在,不仅没攒下什么钱,双方父母还都支援了不少”

方睿(化名)是北京市一名科级公务员,在现在的公务员岗位上已经工作了3年半,她的岗位工资1025元,公积金746元,实发数6163.7元。

方睿已有15年工龄,之前在外企和私企都工作过,“外企加班太多还没有加班费,私企不给足额缴社保,劳动监察部门也不管,就是去投诉了,企业也不会被罚,最多整改,把少给你的补上,违法成本非常低,所以,我就尝试考公务员了,我也没想到能考上。”

相对于外企和私企,她还是比较倾向于公务员这份工作。她说:“比起以前在外企和私企,工作压力要小一些。以前在外企的时候,月初做报表得熬通宵,那时候我在国外工作,国际报表转换,还有税务和内部管理等,压力很大。现在至少不用熬通宵了,忙的时候会加加班,大部分时间不用加班。”

对于收入,她说:“我觉得,如果按小时算收入的话,公务员的待遇算是中等。外企私企工资是高,但是经常加班啊。”

方睿结婚已将近两年,爱人不是公务员。她说:“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还算勉强够用,我们还房贷每个月就要5900元,这段时间还要装修房子,父母也在帮我们还房贷。”让她最过意不去的是,“结婚到现在,不仅没攒下什么钱,双方父母还都支援了不少。”

她说,以前最大的福利是中央部委的可以分房子,但是现在没有了。“除了房子,别的福利真没啥用。”

“有些大单位还有合作建校之类的福利,子女上幼儿园可以解决,我们没有,这种福利各个单位之间太不平衡了。”

不过,工作上也有些转变让她感到高兴,“我最开心的是,‘八项规定’后,单位没有饭局了,开会都是自助餐,不用喝酒了。我从来都是滴酒不沾的,过去不喝酒领导还不高兴,现在都不用喝了,我觉得挺好。”

“享受到了最后一批单位分房”

朱华(化名)是南京市一名正处级公务员。他说,他的工资拿到手的有6100多元,公积金和其他不超过1500元,自从2007年江苏省在省级机关实行阳光工资之后基本没有发过福利。2007年以前,年底通常会发1000元或2000元过年补贴。

朱华说:“以我现在的工资,肯定生活不好,如果一个人要养活一家更是不可能。”他的妻子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一年收入最少有十几万元,“现在家里生活支出主要靠她。”

作为公务员,朱华占到了政策的便宜。他回忆说:“90年代末,单位分房时,我虽然工作时间并不长,可是我加分多(当时分房主要根据加分制度),于是我就成了当时单位为数不多的分到房的人之一,享受到了最后一批单位分房。”

后来,朱华卖掉了原来的房子,在南京重新买了一套房子。“当时我们贷款100万元买了现在这个房子,比原来的房子稍微大了点,可是现在每月都要还1万多元的房贷,经济压力很大。”

他说,相对来说,他的工作压力更大,“要把工作做到最好,加班加点这些都很正常。”

朱华说:“公务员的优点就是稳定,只要稳定,我就很满足了。”

“不属于福利和工资范围内的文明奖、双拥奖等年终发下来也有两万元”

安徽滁州市的处级干部张志强(化名)目前的月收入是4000元左右,除去医疗保险和公积金,能拿到2500元。以前,逢年过节,单位都会发200元到500元,冬天的取火费和夏天的降温费也有300元左右,这些福利现在没有了,但“不属于福利和工资范围内的文明奖、双拥奖等年终发下来也有两万元”。

他还提起以前父亲当公务员时的工资和福利,“那时工资不如现在高,福利就是逢年过节有几百块钱,中秋节发点月饼和水果。”

由于夫妻都是公务员,在房价并不是很高的时候,他们一次性付款买了房。“我现在的压力主要是来自工作上,以及子女的学习和他们未来的就业,其他的都还好。”

“经常加班加点,事情一个接着一个,反正正常上班的时间肯定不够。”他说。

当谈到是否希望儿子继续当公务员时,张志强说:“我不反对儿子当公务员,不过现在看他的意思,应该是不想当吧。”

“伙食费大概一个月300多元就够了”

在定西市某乡政府工作的杜力(化名)今年22岁,大学本科学历,2013年6月考上公务员。他是甘肃人,毕业后留在了家乡。

“刚开始想自己找工作,但是在外面工作压力大,公务员工作相对稳定。我是农村出来的,大学毕业后各种资源稀少,创业又不容易,就想到我们这边基层工作。”杜力说,“我是家里的唯一一个男孩,我想自己的工作离家近点,也能更好地照顾家人。”

杜力刚领了2014年1月的工资2600元。“我们每月的工资都打到工资卡上,基本工资好像七八百左右,其他的是一些生活补贴、艰苦偏远地区津贴。扣除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以及其他300元左右,打到工资卡上的有2600元。”

杜力怕房价一直上涨,大学刚毕业,经过和家里人商量,他就在县城买了房子,12万元的首付是他自己贷款、家人凑钱还有向亲戚朋友借的,“我家里帮了3万,贷款5万,借了4万,按揭还款还有25万,想起这些我就烦,没想到一毕业就成房奴了。”

他现在住在单位里,3个人挤一间房子,办公睡觉休息都在一个房子里。“相对拥挤点,办公时桌子少,有时会趴在床上写东西。我们单位有做饭的灶,比较便宜,伙食费大概一个月300多元就够了。我每个月会存2100元用来还亲戚的钱和房贷,剩下的留作生活费,有时候没了还得问家里要点。”

“我在网上看到,好多人觉得公务员有灰色收入,福利待遇好,其实很多基层公务员都没有。我们下乡去村上办事骑的是摩托车,油钱还是我们自己付的。”

杜力说:“我觉得应该建立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随着物价消费水平的提高,工资相应地浮动。特别是像我们西部贫困边远地区,适当地提高补助津贴,平衡一下收入差距。但是,一切顺其自然吧,我会努力工作的。”

“虽然很辛苦,起码我有了房子,我们这边是小县城,生活压力还算小点。”杜力告诉记者,他会在基层锻炼几年,提升综合素质,然后再积极参加市县单位的考试,使自己有更好的发展。

“以前端午中秋都会发个400元到500元过节费,现在没有了”

何丽琴(化名)是安徽省的一个选调生,属于乡镇中层干部。自从2006年毕业,除了去年借调到市里工作了一年,一直在乡镇工作。现在,她的工资拿到手的有1700多元。她说,近几年,他们的工资总体上没有什么变化。在她所在的市县,以副科级公务员为例,大致基本工资380元,级别工资430元,阳光工资为1650元,各项津贴为工资总数除以7再乘以3。

“待遇还好,看每个人心里的标准了,在安徽省内也算是高的了。”她说,丈夫待遇比她高点,但生活中也省不下来多少。

她刚结婚不到一年,因为丈夫工作在县城,于是他们把家安在县城里。在乡镇工作的她,平时只能住在单位提供的免费宿舍里,两个人一间,周末回家,但她自己很知足。“刚来的时候宿舍条件太差,很难想象自己当时能住下来,后来年轻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和大学生村官什么的多了,就改造了。”

何丽琴说,党的十八大以后,对公务员作风抓得紧,单位的福利也有所减少,“今年连一分钱年终奖金都没有”。

“往年有年底奖金,也有过节费什么的,以我的级别一般有5000元,每个乡镇不一样。以前端午中秋都会发个400元到500元过节费,现在都没有了。”对这样的转变,她说,“就我个人来说,该做的本职工作干好,待遇什么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关键是心态要好,说白了公务员就是个平凡的岗位。”她说。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