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求职难到招工难,为何出现大逆转?

2014年02月26日16:1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求职难到招工难, 为何出现大逆转?

  春节过后,无论是外地进京务工的农民工,还是写字楼里面坐班的小白领,各路务工者已经陆续回到了北京。但年后的劳动力市场仍旧呈现严重的供需不平衡,近日职介部门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本市企业净增岗位需求总量达55.6万个,但劳动力供给数量还不足需求量一半。是什么原因使得过去劳动力的买方市场变成了当今的卖方市场?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普工市场

  4000元的活还得挑

  吕师傅持有A类驾驶证,这在圈里可是含金量最高的证书。正是因为这身好技术,吕师傅找工作向来都是他挑活,没有活挑他的时候。年前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曾经招他去给企业开班车,工资3000多,一开始他以为就是早晚接送两趟的事,其他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于是就决定接下,可后来问清楚了,说是中间的时间要等着员工下班,他便立马改了主意。后来,又有一家公司请他去给老板开车,每月工资4000元,吕师傅觉得价钱还行,可老板后来又补充了一句“我爱人偶尔去个商场超市的,你也接送一下。”只是多了这么一个任务,吕师傅马上就不干了。“那还不如回去帮着我媳妇卖花呢,不比这个少挣,没人管,还自在。”吕师傅在河北老家有一家小花店,过年几天就卖了3万多,情人节那天光玫瑰花就卖了近5000元,所以找工作这事,他并不心急,不仅钱要给到位,还不能太累,不能太约束他。

  对于这几年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已经做了多年劳务招聘的赵泽俭有着切身的体会。“一家汽车生产厂家委托我们招300人,工资3500至4000元,上五险,免费住宿,吃饭还有补贴,待遇算是不错了。大年初五,我的员工就提前上班了,到河北、山东去招工,可总共也没带回几个人来。”“4000元的工资对外地农民工都没有吸引力了。”赵泽俭说,他曾托山东青州的朋友帮忙招工,咬着牙跟对方承诺4000元工资,可对方一听就笑了,对他说,“我们这里的农民搞蔬菜种植,收菜的时候一月都能挣个万八千,到工厂做工的,一个月也有四五千,你这待遇,没有吸引力。”

  白领市场

  既体面还得不加班

  而对于人力资源市场中处于中高端的白领阶层来说,最重要的倒不是票子,而是面子,就业难与用工荒并存的矛盾还是求职观念的问题。

  最近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求职者孙培培告诉记者,她已经工作4年,最初是在一家出版公司,因为工作太累跳槽到一家做手机APP的公司,原以为可以轻松一下,谁想到这里的工作比出版公司更繁忙,无休无止的加班已经让她“累觉不爱”了。但转了一圈她就发现,她的想法又要落空了,“人家都把‘能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明明白白写出来了,可见这工作得有多累,人家才会丑话说在前面。”

  你看看这个市场部专员要干多少活?孙培培拿着一张招聘简章,给记者念到“负责公司营销信息管理,负责跟踪、研究与公司有关的宏观环境动态,负责制定公司年度市场营销信息调研计划及预算……”这个岗位光岗位职责就密密麻麻地列了7大项,每一大项又分为若干小项,看得人眼花缭乱,关键是后面还带着一句“需要加班”。“就怕去了会被累得更惨。”孙培培苦笑了一下,决定再转转,但工作要轻松一些,这点是前提。

  赵泽俭说,年轻的职场人,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时更看重岗位是不是体面,机关、事业单位或者有名的大企业是他们的首选,而占到用工量80%以上的中小企业却难以吸引他们。同时,新生代的职场人普遍不愿吃苦,追求工作的幸福指数,这也造成了很多求职者工作不稳定,流动频繁,不愿到创业期的中小企业工作。

  本报记者 代丽丽 J205

  相关新闻

  11场招聘会明天同时举办

  300家企业提供近8000个岗位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明天本市11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统一组织“2014年北京市春风行动主题日”活动。届时,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昌平、房山、顺义、大兴、亦庄等10个区县以及雍和宫人才市场,将组织11场不同特色的招聘活动。

  东城、西城将举办以物业、餐饮行业为主的专场招聘会,昌平、大兴和亦庄开发区举办以生产服务业和制造业为主的专场招聘会,雍和宫人才市场举办以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为主的专场招聘会,此外还有多场综合类招聘会。近300家企业将齐聚招聘现场,为本市农村转移劳动力、外来务工人员等提供近8000个岗位,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生产、服务、技术等人员,求职者可根据需求在当天免费参加各场招聘活动。

  

主办 招聘类别 开始时间 具体地址
亦庄开发区 生产服务业专场招聘会 下午2时 开发区荣昌东街甲6号隆盛大厦B座1层
东城区 物业、餐饮、综合维修 上午9时 东城区天坛东路72号
西城区 餐饮服务、营业员、物业管理 上午9时 西城区广华轩6号
朝阳区 综合类专场招聘会 上午9时 酒仙桥路甲12号电子城科技大厦508
丰台区 外来务工人员专场招聘会 上午9时30分 丰台区莲花池长途车站南门
石景山区 综合类专场招聘会 上午9时 石景山区杨庄东路66号
昌平区 制造业、服务业 上午9时 昌平区水关新村甲1号
房山区 综合类专场招聘会 上午9时 房山区良乡苏庄东街9号
大兴区 驾校陪练、制造业工人 下午2时 康庄路53号院8-6(康泰园小区底商)
顺义区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上午9时 北务镇龙塘路(路南)集贸市场
北京人才市场 文化创意、教育培训、投资金融、信息咨询专场招聘会 上午9时 雍和宫立交桥北50米路西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