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研政治高频考点:中国民主革命的主力

2014年02月25日11: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研政治高频考点:中国民主革命的主力

谁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主力?有同学或许会不假思索的说:无产阶级!细想你会发现,这种说法似乎有点问题,因为中国的无产阶级远不如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队伍的庞大,作为主力是否显得力量单薄了点,那谁才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主力呢?接下来老师跟大家一起探讨这个容易想当然而出错的问题,顺带加强对中国无产阶级和农民阶级的认识。

从1840年鸦片战争截至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为中国的民主革命阶段。以1919年新文化运动为截点,又分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两个阶段,其革命属性统称为“民主革命”或“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其原因在于这一阶段的主要革命目标是通过反封建和反侵略,建立民主制度;又由于这一革命委任通常由资产阶级领导,故又称资产阶级革命或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构成中国主要社会阶级的农民、地主、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在不同时期分别领导并依靠不同的改革或革命主力进行不同程度不同属性的改革或革命运动。那么,究竟谁才是彻底的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主力呢?

太平天国运动以农民阶级为领导并依靠农民阶级为主力,由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与反封不反帝的革命不彻底性,最终以失败告终。地主阶级领导的洋务运动以李曾左等地主阶级为主力,由于地主阶级反帝反封建俱不彻底性,也以失败告终。资产阶级改良派领导的戊戌变法以康梁为首的知识份子为主力并惧怕人民群众,由于不彻底的反帝反封,最终失败。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依靠清末新军为主力,都以失败告终。只有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获得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

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不难发现,革命的领导权归属和依靠的主力不同,改革或革命最终呈现不同的历程和命运。中国革命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民主革命必须在无产阶级领导下,以农民阶级为主力,才能获取中国革命的为伟大胜利。

无产阶级是领导阶级但不是主力是因为:其一,中国无产阶级自身所具有的优点,如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不占有任何生产资料,富于组织性和纪律性,是历史上最进步的阶级,有利于它在中国革命中成为领导阶级。其二,中国无产阶级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而这些压迫的残酷性和严重性是世界上少有的,因此,它具有强烈的反抗意识和革命的坚决彻底性。其三,由于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充分,中国无产阶级的人数不多,不可能构成革命主力。其四,中国无产阶级与中国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便于他们和农民结成紧密的联盟,增强革命力量。

农民阶级是主力但不是领导阶级是因为:其一,历史上诸多农民起义尽皆失败都证明了一个问题,农民身上短视狭隘性,保守性,自私性和分散性等阶级狭隘性决定了他们无法完成革命领导这个重担。其二,从中国当时的历史国情来看,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农民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是中国国民经济的主要力量。他们长期在封建的阶级剥削和政治压迫下,过着极端贫困和穷苦的生活,因此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农民力量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其三,农民阶级是工人阶级的天然盟友,除政治地位与经济地位相同以外,无产阶级本身就从农民和手工业者转化而来。工农联盟便具有必要性和必然性。

希望通过以上解析,考生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历程有大致了解,并熟练的记住中国民主革命的主力是农民阶级,中国民主革命的领导阶级是无产阶级。

来源:文都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李京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