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晒“野鸡大学”易 除“学历崇拜”难

2014年02月24日14:06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晒“野鸡大学”易 除“学历崇拜”难

  李宏宇图

  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教育部公布的海外正规学校名单,包括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4个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

  (2月23日《京华时报》)

  教育部发布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名单,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举措。然而,在笔者看来,上“野鸡大学”那些人,尤其是名人(比如唐骏上西太平洋大学等),他们未必就不知道这些大学就是“野鸡大学”,也未必不知道自己上“野鸡大学”的混文凭本质、自己交了多少学费、写了什么样的论文以及学到了多少真本事。一个谁也绕不开的问题是,在我国当下,有些时候,无论是升职还是求职,都需要一定的学历和文凭来充门面。

  报“野鸡大学”的许多是“体制内人”。包括许多国企或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机关干部,而且年龄普遍偏大。有时候,学历尤其是洋学历,是完全能够成为“资本”的。“学历崇拜”,是我国用人体制机制的大问题。当下社会,没有学历,敢于表露自己就是中专、高中或是大专学历的达官贵人,实为少数。

  这让我想到了留学多年、学富五车却没有混到一张学历的我国最负盛名的学者——陈寅恪先生。这位被称为“教授的教授”的陈寅恪先生,长时间留学海外,精通20余门语言,却没有混得一纸学历,但还是被梁启超推荐到清华大学任教,并成为“四大国学导师”之一。我很怀疑,如果陈寅恪先生活在当下,他回国之后,还能不能到大学里去教书;即便是教书,能不能混得一个所谓的职称?更何况,国内学历注水被发现,许多人只能混个洋文凭“出口转内销”喽。

  何时何地,国人似乎都喜欢拿学历说事。以至于人人都是文凭的粉丝,大家都是学历的拥趸。但又不得不承认,破除“学历崇拜”不是一件易事,因为破除“学历崇拜”要从评价机制多元化来入手,舍此无他。(济北南)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