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督导助推教育美好明天

2014年02月24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督导助推教育美好明天

  438亿是什么概念?如果将这些钱都用于教育,将会惠及多少孩子和家庭,将会让多少大山中的孩子看到更多的希望,将会让多少农村地区的教师有机会到城里接受培训、增长见识?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刚刚发布的《2013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报告》,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部分省份通过开展均衡督导评估,共督促地方追补义务教育经费438亿元。其中,追回“三个增长”欠拨经费113亿元,追回挤占挪用教育费附加、转移支付等经费9亿元。

  将每一分该花在教育上的钱都花在教育上,将每一分该惠及到孩子身上的钱,都实实在在地惠及到孩子身上,这正是我国于2013年启动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工作的目标之一。

  众所周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努力实现所有学龄儿童少年“上好学”,是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义务教育发展提出的方向性、制度性要求。而如何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推动机制,为此,教育部专门决定,将开展督导评估认定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全国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

  通过国际经验比照,我们得知,加强教育督导是世界教育强国的通行做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

  通过回望历史,我们发现,作为《教育法》规定的基本教育制度之一,教育督导在保障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保障“两基”历史任务完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2013年的督导报告,我们看到,通过督导评估,政府作为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明确、教育投入在实实在在地增加、办学条件切实得到改善,当前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补课、择校、收费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在一天天地逐步解决。

  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教育督导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机制。

  当然,如何通过教育督导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进一步理顺教育督导机构职能与教育行政管理职能的关系,逐步建设一支能充分适应现代教育督导工作任务的各级督学队伍,进一步完善督导评估标准体系……

  教育事业崇高神圣,教育督导任重道远。我们有理由相信,教育的明天会更好!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