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办爷爷奶奶“培训班” 育儿责任祖辈承担? 

2014年02月21日11:2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办爷爷奶奶“培训班” 育儿责任祖辈承担?

教育圈,推陈出新真不少——日前,外地一所小学推出“爷爷奶奶培训班”,帮助隔代带教孩子的老人更新教育理念和方法。

这其实是件好事。当下都市多数家庭为双职工,带孩子需要祖辈“搭把手”。祖辈的耐心陪伴和丰富生活经验,给孩子提供了安全温暖的成长环境。而随着时代变化,他们的一些传统教育观念已显得有点“过时”,在育儿方面需要与时俱进、求新求变。如祖父母年轻时连电视机都很少见,现在孩子几乎一出生就人手一个iPad,如何应对?小到孩子生活作息,大到学习习惯养成,祖辈与父辈之间的分歧不断。学校和一些家庭教育指导机构提供相关培训,还真帮不少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不过,费力提高爷爷奶奶的“教育水平”、鼓励祖辈更多介入孩子的教育问题,其实等于在一定程度上默认了他们的“代理教育权”。一些年轻父母似乎顺理成章地成了“甩手掌柜”——孩子出生后,吃喝教养由祖辈“全权代办”。甚至有些孩子平时生活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父母逢到周末才去探望。看上去,对此类家庭的爷爷奶奶进“培训班”有必要,但仔细想想,如果除了生活照料外,祖辈还要继续承担育儿责任,那么孩子父母的职责何在?

在上海,也有很多父母忙于工作,学校家长会常要爷爷奶奶“代劳”。但老师们说,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教育问题复杂化,家校互动要求不断提高,亲子教育基础也日益重要,这些已非祖父母所能胜任。融洽的亲子关系,可以让孩子心理更安全、沟通更畅通、教育也更有效。而如果孩子与父母相对疏远,而祖辈带教又比较容易宠溺,家庭教育将难以“入心”。也难怪,不少学校明确规定,家长会必须要让父母亲自参加。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成长,父母的角色不可或缺、不可替代——哪怕祖父母也不行。(李爱铭)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