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油印博士”邓小平的留学岁月

熊 建

2014年02月21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岁月和“油印博士”(百年留学)

1920年9月11日,邓小平(1904年—1997年)和其他近200名勤工俭学学生,从上海坐邮船驶赴法国。抵达后,他被送到法国西部诺曼底的巴耶中学,补习法语。

按照原定计划,他们将在掌握了充分的法语知识之后,再学习正常的中学课程。但是,邓小平在这里只读了5个月的书。为什么?没钱了。

为谋生,1921年4月,邓小平来到一家名为施奈德的钢厂工作。他的雇佣登记卡片上注明,日工资是6.6法郎,比学徒工还低,一个星期至少要工作50个小时。

邓小平在施奈德工作时是当翻沙工或去“拉红铁”,戴上石棉手套,将火红的钢板拉出来轧钢,再通过传送带,把沉重而炽热的钢板运到车间的另一处。同学王若飞在日记中写道:“连日天气甚热,厂中尤为干燥,遍地都是泥沙,大风过处,沙即腾起,着手面上,为汗水所粘凝,偶一拂拭,其状怪丑怪可笑。”

干了3个星期,邓小平辞职。后来他到巴黎东南约100公里的一个城镇的橡胶厂工作。在此,邓小平做的活很简单,就是把鞋子的各个部分粘合起来。工资每日10法郎,星期日休息,星期六只做半天工。每月净收入为240法郎,付出90法郎伙食费之后,还剩下150法郎。

最难得的是工余之外还有了正常的享受。有一次,邓小平为了看一场国际足球比赛,狠狠心,花了5个法郎买了一张最便宜的门票。

橡胶厂有40多个中国学生。工厂搭了一座木棚,作为他们的栖身之地。就是在这个工棚,邓小平认识了蔡和森、周恩来等革命者。

1923年6月,邓小平被选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会。在开始革命生涯后不久,他就得到了一个雅号:油印博士。这从许多勤工俭学学生的回忆录中都能看到,主要是因为邓小平非常认真地在蜡板上刻写旅欧支部的半月刊《赤光》上的每一篇文章,并且负责油印工作。有时候,邓小平也为《赤光》撰写文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21日 第 06 版)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