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国家财政保障随迁子女就学比例达83.5%

2014年02月20日14: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潘金洁琼)子女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农民工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我国农民工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在答记者问时提到:目前,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保障随迁子女就学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3.5%。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就学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杜柯伟说:“截止到2013年年底,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一共是1277万人,占到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9.3%。目前,我们对解决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问题采取的是“两为主”的政策,就是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在公办学校就学的比例,2013年达到了80.4%,比2012年略有提升。除了在公办学校就读以外,上海、浙江一些地方还采取由政府向民办学校购买学额的方式,这两个地方有39万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是享受了政府的购买学额的服务的。如果把这个比例算上,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保障随迁子女就学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3.5%。应该说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就学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同时杜柯伟表示,在2013年,为解决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教育部主要在三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落实《国务院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指导各地逐步将常住人口全部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将随迁子女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督促各地政府履行职责,创造条件使所有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条件的随迁子女顺利入学,并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二是在经费上协调中央财政加大对各地的专项奖励力度,指导各地把专项奖励资金重点用于以接收随迁子女为主的公办学校和合格的民办学校,扩大公办学校的容量,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购买民办学校的服务。三是加强手段创新。2013年,我国已经基本建成了全国联网的中小学生学习信息管理系统。各地也按照中央的部署,继续深化“两为主”的政策,做好教育发展规划,按照人数拨付教育经费,扩大公办学校的资源,尽力满足随迁子女的就学需求。”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