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社部:大学生不会抢农民工饭碗

2014年02月20日13: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记者申宁 实习生潘金洁琼)近来,有媒体报道:面向农民工专场招聘“春风行动”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的身影,有人担心,这是否会损害到农民工的就业权益。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认为:大学生不会抢农民工饭碗。

杨志明说:“‘春风行动’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在春节后开展的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是以农民工为主的就业服务活动。有些紧缺的行业和岗位,大学生也参加了进来,但目前而言,加入的大学生数量不大,对于农民工就业的影响不大,即使说有影响,也是互促互进的影响。”

同时杨志明表示,目前缺乏技能是农民工就业的主要短板。所以人社部今年实施了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力争把短板经过若干年的努力补上,使大多数农民工由普工成长为技工,有条件的成长为中高级技能人才,优秀的成长为技师,使农民工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据杨志明透露,未来人社部还将继续对二三十岁的新生代农民工加大投入,加强技能培训,让大多数农民工通过技能培训学到技能、找到工作、提升工资,成为现代新兴产业工人的主体力量。

杨志明说:“我认为,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不仅仅是技术设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劳动者素质的提升。”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