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出国留学后思维有何不同 辩证个性自由

2014年02月19日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国留学后思维有何不同 辩证个性自由

  出国留过学的人在思维上和一直待在国内的人相比有什么不同?

  出国留学受西方文化影响的人,他的思维和长期呆在国内的人会有明显的区别:

  1、拒绝价值观和道德绑架(Don't judge)。

  在西方社会,人是社会功能的一员,一个人的工作和他的私生活是可以完全分开的。西方人强调个人在集体中的独立,中国人强调个人在集体中的联系。作为一个文化上的自由主义分子,西方人一般“不轻易评判”其他人,所以非常不喜欢道德和价值观绑架(Don't judge是有教养的体现)。

  2、世界很宽广,容易接受适应各种环境。

  就像会两种语言的人更加容易学习第三种语言一样,接触到不同文化的人更加容易接受更多的文化。

  3、辩证地看待问题。

  经常会对比中西两种文化和观点,开始理性的分析中西两边各有的美好。

  4、习惯尊重他人

  这是西方人“独立”的价值观。因为不尊重他人的人在西方文化里很令人讨厌。

  5、善良,做个好人,并且坚持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好人。

  大多数西方人都是心态良好充满正能量的人,很少去抱怨自己国家或者他人,他们茶余饭后的话题都是如何更好的去享受生活,去尝试不同的新鲜事物,比较正面积极一些。

  6、尊重个性的自由。

  在中国,大多数家长不鼓励孩子的个性发展,都希望好好念书,以后有事业,有家庭,有车有房,这样的生活才是应有的人生,对别人各种各样的人生也缺乏包容心理,总是试图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左右别人的生活,尤其是用一种多数人,集体的价值观去评判别人的对错,这可能也是缺乏想象力和创新的一个原因,只求同,不存异,奇思怪想早早地就被扼杀了,想要活得与众不同的人在国内的压力比国外大多了,要顶住各种世俗压力,在国外发现所谓的怪人太多了,每个人人生都不同,每个人都是怪人,于是就没有怪人了。

  (原标题:出国留学后思维有何不同 辩证看问题尊重个性自由)

(责编:教育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