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农村生源毕业生就业观念更务实

2014年02月19日10: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潘金洁琼)随着毕业季的临近,大学生就业问题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根据教育部相关统计,近五年来,农村生源毕业生就业率与城市生源毕业生并无明显差异,主要原因在于农村生源毕业生就业观念更加务实、求职主动性强。

针对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农村大学生就业困难问题,昨日,教育部要求继续以多项措施推进农村高校毕业生就业。根据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对近五年城市籍和农村籍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统计显示,农村生源毕业生就业率与城市生源毕业生并无明显差异,主要原因在于农村生源毕业生就业观念更加务实、求职主动性强,用人单位更看重毕业生专业和能力、倾向于录用吃苦耐劳、踏实稳定的农村生源毕业生,以及国家近年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农村生源毕业生就业创业。但同时,农村生源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仍面临的就业机会较少、求职成本相对较高、就业歧视等困难。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系统和高等学校多措并举,以更大力度帮助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具体措施如下:一是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政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促进就业公平、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更多惠及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二是组织实施好“三支一扶”、“到村任职”、“西部计划”、“农技特岗”等各类基层就业项目,进一步调整结构、扩大规模,重点向农村生源毕业生倾斜。三是认真落实好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求职补贴政策,督促各地把补贴及时发放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农村户籍毕业生手中,缓解其求职经济压力。四是增强农村生源毕业生的求职竞争力,加强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提高素质和能力为重点实施有效的就业帮扶,切实提升他们的求职竞争力和职业转换能力。五是强化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鼓励地方和高校针对农村生源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对就业困难的实施重点援助,积极促进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