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省开学第一课:教孩子“拒性侵”

2014年02月17日09:48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当授“拒性侵”

  2月17日,长沙市中小学生将正式上课。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生命与健康常识》传授性知识,有“卵子的旅行”“精子的故事”等内容,通俗易懂。还有专章《拒绝性侵害》,教给孩子们一些拒绝骚扰的技巧,如公共场所直接警告,大声呵斥等。(2月15日《三湘都市报》)

  湖南省“拒绝性侵害”进入小学六年级教材,是好事,但是好事是不是做得有点太迟了?“拒绝性侵害”当成为从小学到高中,所有学校开学第一课必讲内容,从孩子们踏入小学大门起就要开始传授。

  “拒绝性侵害”,当不分学生年级大小。2013年性侵学生的案例集中大爆发,有性侵女孩的,也有性侵男孩的;有性侵小学生的,也有性侵初中生、高中生的;有国内举报爆发的案例,也有国外定居、小有成就的学生实名举报数十年前的名师性侵男生等案例。无论国内国外,看看现实中的性侵案例,性侵对象不分男女,不分年龄大小,“拒绝性侵害”教育怎能遗漏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这个时间段呢?

  “拒绝性侵害”,内容上力求通俗易懂。英国“儿童十大宣言”:“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小秘密要告诉妈妈;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不与陌生人说话;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不保守坏人的秘密;坏人可以骗”。这些“拒性侵”知识,容易传授,方便记忆,可以借鉴,让中国孩子同样受益。

  “拒绝性侵害”,要承认坏人随时存在。要敢于告诉孩子,老师也有坏人,家长也有坏人------坏人可能随时就在孩子身边。如果“个别品行不良的教师利用职务之便对学生假意关心和照顾”时,学生“最好不要单独去教师宿舍,如果教师有性骚扰行为,应立即告诉家长或学校,或向公安、司法部门报案”。只有正视现实,才会实事求是,才敢大大方方传授“拒绝性侵害”,如此孩子才能有针对性地保护好自己。

  开学第一课,可以有各种各样的主题。从2008年9月1日开始,教育部倡议的《开学第一课》主题分别为:“知识守护生命”、“爱国”、“我的梦·中国梦”、“幸福”、“美在你身边”、“乘着梦想的翅膀”。比如《恰同学少年》湖南一师开学第一课就是:进了学校门,学生必须“亲自”挑走或拿自己的行李。

  应该说,这些开学第一课都有意义,可以说各有千秋,但是做得还不够,远远不够。因为再没有比孩子健康成长、平安成长更重要的事情了,所有的学校,所有的班级都应该在开学第一课增加“拒绝性侵害”知识的传授。可以说,只有开学第一课必讲“拒绝性侵害”,为孩子们健康平安成长尽最大可能保驾护航,孩子们才能拥有一个免于伤害、幸福灿烂的未来。少年幸福则国家幸福,少年进步则国家进步,少年强大则国家强大。

  文/李云勇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