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华人数学家张益唐斩获罗夫·肖克奖

邱晨辉

2014年02月16日13: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人数学家张益唐斩获罗夫·肖克奖

  自从在孪生素数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后,华人数学家张益唐开始为全球数学界所熟知,并不断斩获国际性荣誉。最新的一则喜讯是,2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了2014年度罗夫·肖克奖,张益唐位列数学奖项榜单。

  这是该奖设立21年来首次颁给华裔学者。罗夫·肖克奖设立于1993年,每三年评选和颁发一次,2014年肖克奖奖金合计240万瑞典克朗,张益唐此次获奖有望领取6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据介绍,罗夫·肖克奖是少有设立数学学科的国际性奖项。

  2013年年底,张益唐还获得了数学界另一个大奖——被称为数学领域最高奖项之一的美国数学学会柯尔数论奖,以奖励其在无穷多对孪生素数研究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2013年5月,《自然》(Nature)杂志在线报道了张益唐的论文《素数间的有界距离》,这一研究随即被认为在孪生素数猜想这一终极数论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甚至有人认为这对学界的影响将超过陈景润的“1+2”证明,而当时的张益唐只是一名大学讲师。随后,本报头版刊发文章《数学家张益唐破译“孪生素数猜想”》,对其进行了报道,引起国内舆论关注。

  在此之前,年近6旬的张益唐在数学界可谓名不见经传。多年前曾与张益唐接触过的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蔡天新也以为“他早从数学圈消失”了,没曾想“他突然向孪生素数猜想走近了一大步”。

  同为恢复高考后北京大学数学系第一批学生、现为美国普渡大学数学系教授的沈捷曾对本报记者描述,张益唐并非陈景润式“性格孤僻”的数学家,“他尽管有一点自负,但很聪明,待人也很亲和。在我看来,他除了太痴迷于数字,其他和我们都一样”。

  瑞典皇家科学院获奖公告显示,张益唐1955年生于北京,1985年从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前往美国,1992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任教,最近晋升为教授。(记者邱晨辉)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